粵式創意菜 - 灘外樓

晚間套餐
外灘 18 號
1923 年的老建築
義大利設計師 Filippo Gabbiani 的作品
垂燈好像清朝皇帝的帽子
平日有古箏表演

灘外樓所在的外灘 18 號,原為英國渣打銀行駐中國的總部.一走進餐廳,任何人都會被大紅色的牆面所吸引,讓人不禁聯想起紫禁城的紅牆.像極了清朝皇帝倒垂帽子的威尼斯水晶吊燈,更為餐廳增添中國的元素,既古典又時尚,平日餐廳還特別安排古箏表演,可惜我們是在週末到此用餐.八點不到,餐廳已經座無虛席,放眼望去,以上海本地人居多.

不知道行政主廚還是不是鼎鼎大名的陶志海?這位大有來頭的創意粵菜達人,年紀輕輕就擁有五星級香格里拉飯店主廚的經歷,中菜西吃的套餐方式,讓吃中餐多了一份優雅,卻又不失廣東菜鮮,滑,嫩的口感.同行的友人不吃牛肉,服務人員立刻設法換成羊排和香檳豬肋排,貼心的服務也是一流水準.

中西合璧的前菜有中式的鹹雞,也有洋式的煙燻鮭魚和鴨胸.包含魚,蝦,帶子的松露煎海鮮,又是另一次的 East meets West. 港式做法的菜胆排翅,用的是黃芽白菜心,酥爛的菜胆吸收高湯的精華,入口即化,加點紅醋,香菜,真是色香味具全.黑椒煎牛排換成刀叉用餐,完全是西式的吃法.當令的薺菜冬筍,美得像幅畫,讓人捨不得下箸.一塊炸得焦香的香菇雞肉鹹年糕代替主食,增加飽足感.甜點是小巧的中式發糕和棗泥酥,最後上水果做為套餐的句點,這一餐吃下來,份量十足,真是很撐!

為了五月開幕的世博會,外灘還在施工中,和平飯店也圍起來沒有對外開放.我們在外灘 18 號五樓的灘外樓,有一張位置絕佳的桌子,和好友家人同享美酒佳餚,東方明珠就在眼前,不知道什麼原因,從黃浦江上的船隻放起的煙火,把夜空裝點得絢麗多彩,此時此刻,人生真的是夫復何求呢!?

前菜五品
松露煎海鮮
菜胆排翅
黑椒牛排
薺菜冬筍
鳳凰珍珠
中式甜點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