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 Believe - 俗豔有力的狗不理大酒樓


超過百年的包子名店

金光閃閃

現在已經很少見的壁紙
廚師現場製作包子
不同內餡的包子

來到天津,怎能不嚐一嚐鼎鼎大名的狗不理包子?酒店櫃台的工作人員說小白樓附近的狗不理包子是山寨版,所以推荐我們去和平路的狗不理大酒店,因為除了包子之外,那裡還可以點幾樣天津菜來吃.

一行人坐上出租車就來到和平路的正宗本店,四零年代,由中國建築師閻子亨設計的大樓,對稱的立面,簡潔的入口,建築物本身平穩雅緻,但是一走進店內,金光閃閃,大紅大綠,牆壁是已經很難見到的風景壁紙,人造藤蔓的綠和鮮紅的椅套,形成強烈的對比,有點土,有點俗,但是自有一番活力.

咸豐年間,乳名叫做狗子的天津人高貴友,他的包子皮薄餡多,有十八個摺子,像一朵花一樣,特別好吃,所以生意興隆,顧客得把錢放下,然後自個兒取走包子,狗子忙到連說話的時間都沒有,只能埋頭賣力地包包子,以應付川流不息的主顧,因此當地流傳一句話 : 狗子賣包子,不理人!

狗不理包子就這麼傳出名號來.後來袁世凱把狗不理包子當成貢品,獻給慈禧太后品嚐,沒想到吃遍山珍海味的老佛爺,竟然大為讚賞,從此聲名大噪,成為天津的名物.

店內的包子有整籠叫的,也可以一只一只隻點,內餡種類很多,鮮肉,醬肉,鮮蝦都有,現點現包,一個小蒸籠就裝一只包子,大小介於台灣的肉包和小籠包之間.

可能是名氣太大了!我覺得台灣有很多地方的包子,不論是外皮還是內餡都和狗不理包子不相上下,而且價錢更為實惠,即將來台灣展店的狗不理包子,到時候可是有很多勁敵的.現場還有人製做天津知名的小吃 - 煎餅果子和耳朵眼炸糕.

除了包子以外,我們還點了幾樣熱炒,像是豬肉,豬肝,和豬肺的爆三件,蒜味太濃.腰花和鴨舌都是先炸過再料理,口味有點重,吃不慣,還好點了一瓶狗不理的自釀啤酒,很好喝!

這一餐只能說是差強人意.我倒是對店裡面一箱一箱的章丘大蔥和小沙窩蘿蔔很感興趣,北方天氣寒冷,這兩樣蔬菜一定特別爽脆清甜,可惜沒辦法帶回台灣.


爆三件

炸腰花

鴨舌頭

店內販售的大蔥和青蘿蔔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