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走春 - 從頂湖到大凍山+頂石棹之夕照雲海琉璃光

夕照雲海
 冬天的竹林顏色變深了
白色的櫻花
雲層有點厚
完滿的夕照
美麗的夕陽餘暉
細雨中的琉璃光

今年回台北過年,小年夜先和娘家吃年夜飯,弟弟安排大直的名人坊,標榜米其林主廚的粵菜餐廳,一間能容納我家十四口的大包廂,竟然要花五萬元.無論是菜色食材服務都只能算是一般般,疫情期間大包廂還是安全點,也只能這樣讓它貴了,不過能夠全家團聚,對我這個做女兒的,真是開心,和老媽吃頓年夜飯,看著弟妹事業都蒸蒸日上,實在很感恩,為了湊足低消,每家還能打包蘿蔔清湯牛腩回家.

婆家今年買了幾道王朝大飯店的年菜,外加我提供屏東的烏魚子,還有長白的酸菜白肉火鍋,也是熱熱鬧鬧吃了一頓,不過今年婆婆的身體明顯變差,體力不濟,假牙不適,眼睛分泌物讓老人家很困擾,她硬撐到我們吃完飯.我退掉預訂的旅館,住在老媽家.今年我和老公從六張犁走到民生社區,來回大約兩個半小時,寒風中的台北市顯得特別冷清寂寥,有些街區雖然二十多年未曾造訪,仍然覺得很熟悉.

初三我們前往阿里山,入住石棹的湘庭民宿,沒想到飄著細雨的夜晚,又看到魔幻的琉璃光,晴朗的黃昏,則是夕照雲海,真是美極了.迷糊步道的山櫻花和一種花朵較小的白櫻花都盛開著,冬天的竹林顏色暗淡,沒有夏天的透綠,陰天下的百年茄苳看起來有點不友善,樂米吊橋下完全乾涸,米洋吊橋還聽得到涓涓流水聲,走著走著果然落下雨來,撐著傘,小心翼翼地拾級而下,覺得特別累,人都有點迷糊了.

我們早上八點多從頂石棹的民宿出發,行經約四公里長的焙仔桶步道抵達頂湖,一路上放眼盡是茶園竹林,看過盛開的艷紅茶花後,從頂湖的觀音石旁邊進入大凍山步道,先看到柳杉林中的石獅象,抵達觀景台吃午餐,沒想到春節期間健行的人真不少,山嵐烏雲下,遠方的群山看得並不清楚.回到頂湖買了生平最貴的白煮蛋,兩顆居然要價五十元.回到民宿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,今天足足走了十四公里.

焙仔桶產業道路邊的茶園
早開的櫻花
盛開的茶花
大凍山石象
烏雲開始飄進大凍山觀景台




20220203-06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