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古咖啡館 / 神農街好好玩 / 最好的午後時光

巷口彩繪
製作神轎的老宅
神農街由此進

神農街其實只是一條四米寬的巷子,一走進來,好像墜入時光隧道一般,回到五條港繁華時代的北勢街.因為寸土寸金,所以店面都不寬,卻深不可測,有的甚至五進五落,長達數十公尺.隨著海安路的藝術造街計畫,吸引不少文創工作者進駐,不算長的一條街,變得生氣勃勃,活潑有趣.

巷口的整面牆是關於永川大轎的彩繪,我們竟和國寶級藝師 - 王永川不期而遇,這位製做過 500 頂神轎的和藹老人家,親切地問我們打哪兒來 ? 雕刻講究,弧度優美,細節精準的傳統工藝,正是神農街上最珍貴的有形文化財.

夾在兩間店面之間的金華府,拜的是關帝聖君和馬姓李姓王爺,最早是由一群來自泉州晉江的碼頭工人集資所建,雖然狹窄,卻有完整的格局,是難得一見的古樸廟宇,很有味道.從建廟的源起,也可以窺見五條港的歷史與興衰.

小街上的關公廟
有味道的小店
陶工作室
黑蝸牛木工作室
進來尋寶 !

無味齋大門深鎖.
為什麼淡而無味 ?
原來宋朝詩人 真山民 有一首 獨坐 :

寒齋淡無味,孤坐思悠悠
時事三緘口,年光一轉頭
有書遮老眼,無藥療閒愁
假使丹心在,衰遲也合休

其實這條街上的小店,無論是木工作室,陶工作室,都有相同的理念,那就是大大的 反核 !

Joe Bar 的門口有一張告示 :
不准喝太少
不准輕聲細語
不准打領帶
不准穿皮鞋

就是這種古今新舊的反差,讓神農街特別吸引人 !

創意小店
有現場演唱的 Joe Bar
看心情開店的小酒館
太古咖啡館
 cafe 入口
古樸的紅磚牆
樓梯又窄又陡

走進太古咖啡館歇腳,這棟位於三角窗,由老宅改建的 cafe ,臨康樂街這一頭有一整面落地玻璃,坐在這裡喝咖啡,發現自己成為廚窗裡的風景,看與被看,都是有趣的事. YEBISU 啤酒泡沫綿密,麥芽香氣迷人,真是可口 !

藥王廟是神農街的端點.到底是奉祀神農 ? 還是扁鳩 ? 已經不太重要,只知道坐東朝西的廟宇是府城七寺八廟之一,可惜多次改建,古意全失.倒是一旁那棵三百年的老榕樹,有幾層樓那麼高,被當成神明祭拜,當地人稱它 - 榕松公.

神農街就到藥王廟為止了 ! 我們在這裡度過一段午後最好的時光.

來杯咖啡歇腳
解渴 !
藥王廟後方三百年樹齡的老榕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