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 Ca La Vong HCM - 百年古法油煎鱧魚 / Quan Nem - CNN 推薦胡志明市第一名的蟹肉春捲

來自北越的老牌名店
蝦醬是這道菜的靈魂
油煎鱧魚加越式香草

對於只賣一,二種拿手料理的餐廳,我特別執著,知道了就一定要想方設法找到,這次我在胡志明市發現兩家,我認為絕非浪得虛名,值得專程前來嚐鮮.

Cha Ca 是煎魚的意思,這家巷弄中的餐廳其實大有來頭,是來自河內的百年老店,只賣油煎鱧魚一道,根本不用傷腦筋點菜,你只需要告訴服務員點幾份就好.

因為沒吃過,所以就保守地一人點一份.先端上桌的是一碟米線,一盤香菜,花生,新鮮辣椒,檸檬,蔥絲,炸蝦餅,芝麻餅,還有一大碗包括蒔蘿,蔥段,香菜梗的香草,以及這道菜的靈魂 - 蝦醬.

爐火上架著一支小鐵鍋,裡面就是今天的主角.鱧魚片事先處理過,魚片完全沒刺,以薑黃上色略微醃漬,等魚片煎得焦香時,倒入那一碗香草同炒,就可以準備吃了 !

取一隻小碗,放進米線,加點香菜,蔥絲,花生,蝦餅芝麻餅剝成可以入口的大小也加進來,夾幾片煎好的魚肉和炒過的香草,喜歡辣的人加點生辣椒,蝦醬裡擠進檸檬攪勻後,適量淋上,就可以大快朵頤.

鱧魚讓我想到放大版的彈塗魚,肉質很細緻,味道清淡,炒過的蒔蘿香氣特別足,是魚肉的最佳拍檔,蝦醬不腥不臭,有提鮮的神效,每一種配料都有各自的口感,或脆或酥,很有層次,一人一份雖然有點意猶未盡,其實剛剛好.

只賣兩道菜的餐廳
CNN 推薦的小店
調料和配菜

這家 CNN 推薦的小館只賣兩樣菜,烤豬肉米線和蟹肉春捲.

店內乾淨清爽,有冷氣,服務恰到好處,是我喜歡的氛圍.生菜特別新鮮硬挺,好像剛從田間摘回來一樣.烤豬肉一次品嚐五花肉片和肉餅兩種,那一大碗裡面有生木瓜片的醬汁,非常清爽,酸甜平衡.

十五分鐘以後蟹肉春捲上桌,它的形狀很像枕頭,不同於傳統的春捲模樣,剪開來以後用生菜包起來吃,真是美味,吃得到蟹肉的鮮甜海味,好吃的我都要哭了 !

再點一份還要等上十五分鐘,因為現點現炸,服務員都會事先說明,以免客人不耐煩.趁此空檔來一碗特製薑汁豆花,與其說是豆花,還不如說是豆腐布丁,也是水準之作.

烤豬肉和肉餅
不怎麼像春捲的春捲
滿滿的鮮甜蟹肉
滑嫩的薑汁豆花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