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西哥城 ( Mexico City ) 印象 / 每年下沉十公分的超級大都市 / 無處不在的死神 / 視死如生的民族 / 我是 tourist 還是 traveler ?

當朋友知道我們要去墨西哥旅行時,第一個反應都是說好棒 ! 陽光,沙灘,龍舌蘭酒,豪華遊輪,還有全包式的度假村 - all inclusive resort. 以上所提到的,我們都沒去,也沒喝.所以被戲稱是一趟文青之旅.也有朋友擔心治安不好,空氣污染,市容髒亂,有什麼好去的.其實這些現象又何嘗不是存在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大城市的某些角落 ?

墨西哥的陽光特別耀眼,可能是因為海拔高,感覺紫外線超強,一日遊的導遊 Sandra 非常喜歡我那頂可以保護後頸的遮陽帽.因為緯度高不潮溼,所以不會老覺得身體黏呼呼的.攀爬太陽金字塔的時候,感覺空氣有點稀薄,走快一點或是小跑步時,會比平常容易喘,這是海拔 2240 公尺帶給我身體上最明顯的感覺.

墨西哥的地鐵稱不上四通八達,但是不分遠近一律 5 pesos ,大約新台幣十塊錢,非常便宜.興建於 1969 年,有將近半個世紀歷史的地鐵,空調系統老舊不敷使用,尖峰人多的時候會覺得很悶熱,後來才發現,最後有兩節婦女專用車廂,人比較少.穿梭在車廂裡的小販最為有趣,五花八門,從牙膏,餅乾,爆米花,到盲人歌者都有.

老城區裡的鎮爆警察真的很礙眼,特別是在人多的路口,穿著防彈衣,拿著盾牌,荷槍實彈,一批又一批.剛開始讓人有點不安,後來發現根本沒有人在示威遊行,警察之間也只是聊天發呆,一點也不威嚴.小芃的墨西哥同事說,一般民眾都很討厭警察,因為在墨西哥當警察的門檻很低,又沒有作為,根本是浪費公帑.

墨西哥人非常友善,樂觀開朗,很願意幫助陌生人,有好幾次我們在找路時,總有人主動上前,儘管一句英語也不會說.沒想到小芃高中修過的西班牙文竟然還能派上用場,點菜或是買東西都行得通.亞洲人面孔並不多見,我們最常被當成日本人.中國的華為 ( Huawei ) ,在墨西哥佔有一席之地,廣告打得兇.

可能是因為食物的關係,墨西哥男女老少都是中廣身材,特別是腰部的肥肉最為明顯,連一些年輕女孩也是這樣,很少看到身材高挑的俊男美女.我們回想這幾天所吃的食物,以肉類最多,主食玉米餅 - tortilla 是澱粉,酪梨的熱量也高,油炸食物很常見,莎莎醬勉強算是蔬菜,飲食實在不夠均衡.

用骯髒,吵雜,危險,來形容墨西哥城已經落伍了 ! 不說近郊的波西米亞小鎮 - Coyoacan,日月金字塔所在的 Teotihuacan, 世界文化遺產的 Xochimilco .光是老城區裡的教堂,美術館,大廣場,石板路,小吃攤,已經讓人目不暇給,濃濃西班牙殖民遺風的社區 Roma Notre, Condesa ,Polanco 更是讓人流連忘返. 

這趟墨西哥之行我是 tourist 還是 traveler ? 應該兩這皆是吧 ! 因為在城市裡我是背包客,自由自在,但是近郊的兩次小旅行,我選擇參加當地旅行社辦的一日遊,圖方便也求安全.

Mexico city is beyond my imagination. 這個建立在湖上的城市正在以每年十公分的速度向下沉,過去六十年來總共下沉了十公尺,所以要來就趁早 !

龍舌蘭
換 sim 卡的 Telcel 總部
樂觀開朗的墨西哥人
老城區隨時可見的鎮暴警察
巴黎風的地鐵站
地鐵不分距離一律 5 pesos
有特色的地鐵站
免費的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 - UNAM
充滿藝術氣息的校園
老城區最夯的創意大樓 - Downtown
熱鬧的中庭餐廳
美麗的 green wall
死后 - La Catrina 也需要時尚


後記 : 
我承認,俄國電影之父 Sergei Eisenstein 於 1934 年所拍攝的紀錄片 - 墨西哥萬歲 ( Que Viva Mexico ) 讓我對墨西哥這個國家充滿無限憧憬,雖然那已經是八十多年前的片子了 ! 這期間墨西哥發生過多少天翻地覆的變化.但是當我參觀人類學博物館時,腦海中不禁浮現出影片中那些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,他們的臉龐和石雕的側面是多麼神似.在世界遺產 Xochimilco 泛舟,我想到勝利的鬥牛士和美女粉絲乘著和我差不多的彩船,徜徉在這片相同的河流.視死如生的墨西哥人,直到今天還是一樣喜歡開死神或死后的玩笑,這些細節都沒有改變,但是大莊園主沒了,帝國主義退出了,墨西哥人民勝利了 !?

20160518-20160523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