漸入佳境的巴黎第十區 / Best Western Faubourg Saint-Martin / Le Comedia 之 Mugler Follies 歌舞秀

旅館正門
小巧的大廳
有窗的房間
像地窖一樣的餐廳
百年戲院 - Theatre Antoine

先說說這次巴黎之行我為什麼選擇住在多數旅遊書都強調 " 生人止步 " 的第十區 ? 因為我特別著迷 2006 年的一部分段式,以巴黎二十區為主題的電影 -  Paris , je t'aime ,其中有一段 Natalie Portman 和盲人青年談著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,就是以第十區為主要的場景.

有一集 Anthony Bourdain 之 Layover ,他在巴黎只待了四十個小時,而他最常流連的餐廳酒館多半也在第十區.這一區還有新興 bobo 族最愛的聖馬丁運河. 再加上 Best Western 剛好推出很划算的長住 deal , 所以我放棄繼續尋找合意的出租公寓,就決定訂了下來.

從戴高樂機場搭 RER B ,換地鐵四號線,在 Strasbourg Saint-Denis 站下車,一出站我真的倒抽一口氣,放眼望去都是有色人種,北非,中東,印度,土耳其,我以為是來到別的國家,原來我也有種族歧視 ? 小小的不安一時湧上心頭.還好旅館離地鐵站非常近, Best Western 笑咪咪的門房先生特別風趣友善,讓我安心不少.

房間雖然不大,卻也乾淨清爽,該有的設備都有,雖然是老屋新用,但是有電梯,喜歡在很酷的地窖餐廳用早餐.後來才發現旅館所在的這條巷子裡美容院林立,從早上九點出門,到晚上十點回到旅館,總是發現眾多顧客在理髮,接髮,染髮,男女都有,好熱鬧,每一家生意都非常好.

旅遊書的警告其實也沒錯,第十區有繁忙的東站和北站,出入的人很多,所以份子比較複雜,可是 Best Western 這一帶還好,其實在巴黎旅行,無論是哪一區,本來就要小心隨身的貴重物品.離旅館走路不到五分鐘的地鐵站 Strasbourg Saint-Denis 有 4, 8, 9 三條地鐵交會,四通八達,去那兒都非常方便.

附近生活機能強,藥妝店,超市,烘焙坊,小吃店什麼都不缺,離聖馬丁運河只要步行十分鐘,街上的劇場 -  Theatre Antoine 有百年歷史,隔幾間就是天天客滿的 Le Comedia, Mugler Follies 的歌舞秀劇場,我們特地去看了一場表演,簡直就是紅磨坊,瘋馬,太陽馬戲團的綜合體,非常歡樂,其中最受歡迎的舞者是一位 Q 軟的大尺寸黑美人.

住在這一區感覺自己很不像觀光客,到後來我的眼中幾乎看不到膚色和人種,我和當地居民一樣去平價超市 -  Lidl ,買一瓶兩公升的 Vittel 礦泉水,還花不到一歐元,我和小芃都叫它佛心超市.巷弄裡的肉舖賣的半隻香噴噴烤雞,只要五塊歐元,中國胃發作時,附近有 " 川外川 " 的紅油抄手和乾炒牛河可以祭祭五臟廟.

無論是以前住在凱旋門後方的第八區,或是觀光客超多的歌劇院附近,還是這次好壞參半,需要一點探險精神的的波西米亞第十區,當一切開始漸入佳境,覺得熟門熟路,自在逍遙,搭地鐵已經不用事先查看地圖,大膽跟著巴黎人闖紅燈,真心打賞街頭藝人的精彩表演,也就是旅行即將結束,要和巴黎說再見的時候了 !

旅館附近的 Port-Saint-Denis
第十區的 Town Hall 
Mugler Follies 歌舞秀場
 最受歡迎的舞者



在巴黎鐵塔前送走 2014 ,迎來 2015 ,回台灣沒幾天,還在時差中的 1 月 7 日,就發生舉世震驚的查理槍擊恐怖攻擊,我真的嚇傻了,那附近不就是我和小芃流連忘返的聖馬丁運河嗎 ? 為什麼要攻擊平民,我憤怒恐懼,和死亡擦肩而過,還好巴黎人繼續過著日子,並沒有被打倒,我愛巴黎 ! 我一定要再去 !

留言

  1. 2015 年 11 月 13 日 巴黎發生史上最慘的恐怖攻擊,地點就在我和小居住的第十區,這一區移民特別多,土耳其,中東,非洲,為什麼要選擇這裡 ? 大家不都是討個生活嗎 ? 我好難過,好心痛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