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nzo Piano 的另一佳作 / Astrup Fearnley 現代美術館 / Elmgreen & Dragset 特展

從船上看 Astrup Feamley 現代美術館
美術館由 Renzo Piano 設計
Renzo Cafe 的戶外區
 雕塑公園
非常親水的設計

2012 年,當代最有創意的建築師 - Renzo Piano 替挪威船業大亨所擁有的基金會, 在奧斯陸的新開發區 Tjuvholmen 蓋了一座私人美術館,完全沒有龐畢度中心的誇張. Piano 用親水,明亮,原木,帆船這些元素蓋成兩棟建築,用一座橋來連接,靠水的一棟專辦特展,另一棟則展出船業鉅子的永久收藏.

大師的作品採用玻璃屋頂,遠看像鳥的羽翼,又像滔滔波浪,建築物延伸至水邊的雕塑公園,在 Renzo Cafe 坐下來,赫然發現連戶外的的空間都是原木地板,美術館和大自然連成一氣,只能說 Astrup 和 Fearney 兩大家族眼光獨具,奧斯陸人能擁有這樣一座美術館,真是幸福 !

展覽從地下室置物櫃開始 - gay sauna
同性戀婚姻
Elmgreen & Dragset 雙人展
奇蹟
從二樓俯瞰作品 
對藝術展覽的反思
小小美人魚變性了

我們先從特展開始參觀,英國的 Elmgreen & Dragset 一直是我喜歡和關注的雙人組.這件稱為自傳 - Biography 的展覽,第一件作品就在地下一樓的置物間,老實說我被那個半裸趴下等待馬殺雞的男子蠟像嚇了一跳,接著我就提高警覺,因為參觀者已經置身在裝置藝術之中.

每件作品都有關連性卻也可以單獨欣賞,有點不舒服,有點看不懂,但是非常有意思.每個人的解讀都不甚相同,我和小芃相互討論的過程,就好像創作出一件全新的藝術品.作者毫不掩飾身為同性戀者的困境,整個展覽就像一頁頁個人成長的私密事件簿.

過橋來到永久收藏展場,你不得不讚嘆作品的前衛另類,喜不喜歡都不重要,美甚至是醜根本不在考慮之列. Damien Hirst 的牛被開堂破肚,像耶穌被釘在十字架般地泡在福馬林裡,讓人驚嚇,反胃,省思,佩服.我和小芃都同意, Astrup Fearney 是北歐之行最令人難忘的美術館.

永久性收藏 - Damien Hirst
收藏者的眼光前衛開放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