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陸國家美術館 / 失而復得的吶喊 / 質量具豐的孟克收藏

圓環中央的現代雕塑
盛開的櫻花
創立於 1837 年的國家美術館
小朋友校外教學
神祕又朦朧的青春期 - Puberty
桀驁不馴的 Madonna
1893 年的吶喊

奧斯陸國家美術館將展覽空間以不同顏色的牆面來區分,粉紅色是巴洛克時期,粉藍色是浪漫時期,深藍色是印象派時期,淺橘色則是挪威當代藝術家的作品,統稱為 The Dance of Life .你可以依照時代循序欣賞,當然也可以挑選自己最喜歡的展廳慢慢看,甚至申請在館內鉛筆寫生.

美術館最精采的收藏就是挪威國寶 - Edvard Munch 一批質量具豐的作品,舉世聞名的 " 吶喊 " ,誇張卻貼切地表達出現代人焦慮痛苦的心靈,就像惠斯勒的母親,達文西的蒙娜麗莎一樣,直接觸動人類的心弦,不需要多做解釋,藝術在孟克的畫筆下顯得一點也不艱澀難懂,畫中人與觀者之間好像是零距離一樣.

1994 的一個深夜 " 吶喊 " 第一次被小偷破窗而入偷走, 後來失而復得, 2004 年蒙面持槍匪徒大白天當著參觀者的面,將吶喊和瑪丹娜兩幅畫取下以後,揚長而去,雖然兩年以後作品又找到了,但是整個過程撲朔迷離,充滿戲劇性,簡直就讓人想吶喊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???

近距離欣賞孟克的的作品,內心是激動的.瑪丹娜這個風情萬種的女子,究竟是誰 ? 是聖母瑪麗亞 ? 是孟克的謬斯 ? 還是沉浸在性愛中桀驁不馴的波西米亞人 ? 而正在竭力嘶喊釋放痛苦的可能不只是變形的畫中人物,也是背景那鮮紅如血的夕陽,那貫穿自然無止境的吶喊,更是畫家內心深處瀕臨崩潰的焦慮顫抖,我感覺他對著我迎面而來,讓人無處躲藏.

我住在孟克大街上的孟克酒店,因為從我還很懵懂的時候,就一直喜歡他的作品,從沒改變過.孟克讓人一眼難忘,個人風格強烈,每當遇到困頓,有苦難言的時刻,吶喊的畫面會不自覺地出現在腦海中,彷彿自己和那個變形的吶喊人相互重疊.在青春期和瑪丹娜兩幅畫作當中,好像也找得到部分的自己,孟克就是這麼有魔力.

這趟參觀國家美術館的孟克收藏展,和心儀的畫家近距離接觸,目睹原作果然比畫冊精采時的喜悅,對生命之序似乎更有一種理解,真是不虛此行.我雖遠道而來,卻也滿載而歸.

以牆壁的顏色來區分年代
巴洛克時期
浪漫主義時期
印象派時期
挪威當代藝術家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