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可泰歷史公園巡禮 / 聖骸寺 - Wat Mahathat / 芒果樹寺 - Wat Si Sawai

素可泰歷史公園
下大雨了 !
逛遊素可泰的交通工具

要用甚麼方式逛遊素可泰最為愜意 ? 遊園車,摩托車,還是腳踏車 ? 城裡城外範圍之大,古蹟之多,幾個月恐怕也看不完.如果我還有機會再來的話,我會在這裡住上一星期,租一輛腳踏車,清晨和黃昏參觀古蹟,中午睡個午覺,順便參加酒店辦的泰國菜烹飪課程,去傳統市場逛逛,遠離曼谷大都會的繁囂.

高高在上的蘭坎亨大帝手裡拿的是什麼 ? 好像 ipad  !? 地位崇隆的國王,據說是泰文字母的發明者,就像中國的倉頡一樣,無論是否屬實,他和周邊國家簽訂互不侵犯協定,勢力範圍及於緬甸,寮國,馬來半島,還派遣使節到元帝國,引進陶瓷技術,確立小乘佛教為國教,把素可泰王國帶領到一個空前未有的黃金時代.

稀客
佔地寬廣的歷史公園

素可泰王朝被視為泰國的第一個王朝,對泰國的歷史,文化,藝術有著極其深遠的影響,見證泰國人從平原中央向昭披耶河流域擴散,並將佛教視為國教.素可泰的原義是喜悅誕生之地,現在以曼谷為首都的拉瑪王朝,可以說就從素可泰開始的.

素可泰古城東西有 1400 公尺寬,南北達 1810 公尺長.是一座有著四道門,三重牆,一條護城河鞏固保護的城池,因為經年戰火,被毀殆盡,百座佛寺,千尊佛像,幾成廢墟,還好自 1979 年開始, UNESCO 協助修茸維護研究, 並於 1991 年正式列為世界文化遺產.

聖骸寺
Wat Mahathat 全景
 
鐘型佛塔
 美麗的倒影

泰國到處都有 Wat Mahathat - 聖骸寺.素可泰,大城,曼谷都為了佛陀的骸骨舍利和皇家骨灰的存放而大興土木.這處規模浩大,被城牆和護城河包圍的寺院群,堪稱素可泰王國當時的宗教中心.

你可以從僅存的佛像,佛塔,神祇,裝飾......找得到印度,高棉,斯里蘭卡,還有緬甸的風格,當然日後取而代之的  Ayutthaya  - 大城王朝的特色,也隨處可見,是一處很值得慢遊的歷史公園.

 佛看佛
 菩薩
 大象駝塔
造型可愛的獸
喜悅誕生之地

Wat Si Sawai 的原義是芒果樹寺,這周邊的芒果樹每一棵都枝繁葉茂,很有生命力,最老的可達五百年,每兩三年還會結果,真是不可思議,又不是阿里山的神木 ! 只是不知道結出來的芒果是什麼滋味 ? 三座高棉式的佛塔和吳哥窟相比,雖然不夠看,但細部的雕刻有 Vishnu - 毘濕奴和 Naga - 多頭蛇,都十分精美.

這個炎熱的夏日午後,一點風都沒有,芒果樹靜靜地見證了王朝的興衰,泰式佛廟早已不見,只留下斷垣殘壁,倒是建於十三世紀的三座佛塔傲然地挺立,雖然也有些傾塌了 ! 我走到一棵菩提樹下,發現盤根錯節之中,有人供奉自己的佛,許下微小的願望.

五百年的芒果樹
Wat Si Sawai 的三座佛塔
高棉式樣
毘濕奴和蛇
菩提樹的盤根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