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北少數民族村 / 第一次與長頸族正面接觸 / 金三角寮國島

泰北少數民族村落
竹林掩映
拿一根竹竿好走下坡路
美麗的頭飾
青春的 Akha 族少女
Akha 族音樂
Yao 族女人
耶穌是他們的神
手工竹製品

我們拜訪位於泰北清萊附近的少數民族村落,這裡大多只剩下老人和小孩,年輕人必需到城市謀生,所以有種死氣沉沉的氛圍,和台灣多數的原住民部落一樣.一間間高腳茅草屋,賣些手工藝品,但也是大同小異,沒有特色,極有可能是從工廠批回來的,雖不意外,卻還是有點失望.

戴著漂亮頭飾的 Akha 族人,放下手邊的工作,集中到會所來為我們表演,僅是用竹竿敲擊地面的簡單節奏,沒有表情更談不上愉悅,給人虛應故事的觀感,這種淪為表演給觀光客看的樣板節目,讓這些少數民族原本就艱困的生活,更顯得無奈.

編織的女人
好長的頸 !
最重可達五公斤

親眼見到長頸族人還是有些震撼 ! 坐著織布的婦女看起來還不覺得奇怪,只見到頸子處有一圈圈的銅環,但是當她站起來走路時,頸子真的好長 ! 和身體完全不成比例,當我知道外觀看似獨立的銅環,其實是由一條實心的銅條所繞成,最重可達五公斤時,我的頸子忽然也感覺沉重起來 !

長頸如果只是為了美.那讓我聯想到大耳族.黥面和中國的裹小腳.都是殘忍的習俗.但也有人認為這是為了防止深山密林裡面老虎的攻擊,但無論是為了甚麼理由,長頸族一定會漸漸從世界上消失,除了美的定義改變,老虎早已成了數量稀少的保育動物了 !

簡單生活
放山土雞
安靜的上午

搭長尾船遊湄公河也是暢遊清萊的好方式,和岸邊簡陋的高腳小屋相比,金身大佛顯得特別富麗堂皇.金三角這一片三不管地帶,曾經種滿美麗卻邪惡的罌粟花,昆沙是鴉片毒王 ? 還是自由鬥士 ? 都算是留下一頁傳奇.

登上冷清的寮國島,其實就是一個破舊的市集,沒什麼可看的,所有的紀念品都是一個樣,假得很假的 LV 包在這個窮困的邊陲之境顯得特別荒謬,倒是那一瓶瓶據說可以治百病的毒蛇酒,對於我這個怕蛇的人而言,驚嚇指數還是挺高的 !

 長尾船遊湄公河
一條河兩個國家
 寮國島
毒蛇酒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