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可泰最美的黃昏 / 會說話的勝利佛像

斑駁的牆
菩提樹
佛在四方形的 Mandapa 中

Wat Sri Chum  - 席中寺,是我們在素可泰所拜訪的第一處世界文化遺產.原意是 The Temple of the Bodhi Tree , 因為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覺靈,所以很多寺廟都刻意栽種菩提樹.大佛被四方型的厚牆圍繞著,一旁果然也有一棵姿態優美的菩提樹.如果不是看到復原圖,我還在納悶,為什麼佛寺沒有屋頂 ?

1891 年,畢身奉獻給暹邏和印度支那的法國籍建築師,考古學家,人種學家 Louis Fournereau 第一次將勝利佛像的照片公諸於世時,舉世震驚,讓這尊座落在素可泰古城外西北方的龐然坐佛,幾乎成了素可泰王朝最美的標誌 ! 這裡的觀光客不是最多,但是建於十三世紀的勝利佛像,肯定是最上相的一尊

從細縫中仰望大佛
無畏之神

關於這尊大佛有兩個說法, Phra Achana 是無畏之神,七百年前的素可泰國王,每次出征前,都來此地祈求勝利. Phra Poot Dai 代表會說話的佛,據傳,國王為了提振軍心,派了一名士兵從大佛旁邊的密道登上佛的背後,藉用佛說了一些鼓舞戰士的話,大佛就此成了會說話的佛了.

所以無論是無畏之佛,還是說話之佛,無非都是為了打一場勝仗.這座高達十五公尺,寬有十一公尺的莊嚴大佛,像躲迷藏似的從牆縫中照看眾生,本來就很有戲劇效果,傳說中,緬甸大軍入侵素可泰,當侵略者看到勝利佛像時,竟然嚇得拔腿逃跑,你不得不說此佛的法力無邊啊 !

會說話的神
柔中帶剛的降魔手印

黃昏的陽光好溫柔,不再那麼刺眼毒辣,空曠的遺址只剩下我們,遊人早已散去.異常寧靜的空間,讓小鳥的鳴叫聲顯得特別清脆,好像連風都停下來了 ! 夕陽餘暉映照在菩提樹梢,斑駁的牆面,古佛的身上,古蹟應有的歷史厚重感,怎麼頓時之間好像輕盈起來 !

我慢慢接近勝利佛,只見祂愈來愈龐大,愈來愈清晰.貼著金箔的修長手指輕垂,這樣的降魔招喚地母的大地見證,看起來柔中帶剛.我從窄縫中拜見祂,只見祂低垂的眼瞼,似笑非笑的表情,莊嚴又俊美,讓人想更靠近祂一點,把藏在心中多年的祕密都告訴祂.

風都靜止了
偏旁的另一尊佛像
佛端坐在低矮的磚牆中
席中寺
UNESCO 認定之世界文化遺產
席中寺復原圖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