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畫畫的大象 / 南邦大象保育園區 ( TECC )


遊園車
馴象師們
大象洗澡
大象愛噴水 !
對大象很為難的臥倒動作
大象畫畫
每一頭大象一生只會畫一種畫

遊園車把我們載進南邦大象保育園區 - Tai Elephant Conservation Center ( TECC ) ,在這裡,你不但可以騎大象,還可以看這些龐然大物如何巧妙地搬動柚木,臥倒,洗澡,噴水,最特別的是大象在馴象師的引導下,利用象鼻子畫畫.園區裡面商業氣息不太濃,遊客也不算多,因為 TECC 是泰國境內最重要的大象復育中心和大象醫院.

大象幾乎是泰國的同義詞, 1855-1916 年的泰國國旗,就是紅底上面站著一隻白象的圖案,稀有的白象一直是泰國王室的象徵,泰王騎著戰象,指揮大軍,和緬甸人打仗的畫面深植人心,即使到今天,在無法使用汽車的偏遠山區,泰國人仍然利用大象來搬運被盜採的上等柚木.

大象聰明,記憶力強,個性溫和,真是可愛的動物.一隻成年的象,一口氣可以搬動兩噸的重物,走上一公里不用休息,好強 ! 泰國的大象最愛吃羅望子,香蕉和甘蔗.雖然馴象師的手上還是拿著鐵鉤子,但幾乎沒有看到他們使用過,可見得現代的馴象方式已經人道許多.

看到大象臥倒的模樣,讓我不禁想問,大象究竟怎麼睡覺 ? 其實健康的大象像人一樣,躺下來,打哈欠,然後就呼呼大睡,還會打鼾,只是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,一天竟然只需要睡三個小時就足夠了,也就是說,大象花在吃東西的時間還多過睡覺,這讓總是覺得睡眠不足的我,感到安心一些.

我最喜歡一頭戴著花環的小象,我叫牠花花,超級卡娃伊,牠讓我想到 Shining Boy & Little Randy ,一部描寫日本少年到泰北學習馴象的感人電影.我摸著花花粗糙的毛和皮,希望牠能聽話,永遠不要被鐵鉤子伺候.本來對這趟大象學校之行沒什麼期望,沒想到度過了很開心的一天 !

 騎大象
 馴象師手上的鐵鉤子
 大象和泰國人一樣個性溫和
可愛的花花
可以買回家當成紀念品的鐵鈎子
大象愛吃的甘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