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上海女人的世故 - 進賢路 春餐廳

 茂明南路右轉進賢路
 只有四張桌子
 先沏上一杯茶

朋友推薦的春餐廳位於茂明南路右轉進賢路口上,這條瀘灣區的小巷子裡,有幾家本幫菜餐廳,被稱為 " 五小金花 " ,為首的就是春餐廳的老闆娘,人稱為上海灘最節棍 = 最厲害的老闆娘,禮拜天不開,沒有菜單,也沒價錢,全憑老闆娘報菜,報什麼就吃什麼.

在台灣打電話訂位她嫌訂得太早,記不住 ! 要我們靠近點再打.那天走進小店裡,果然只有四張桌子,白色的檯布,現泡的茶,用玻璃杯裝盛,有一種家常懷舊的氛圍,牆上是鄭板橋 " 吃就是福 " 四個大字,超有腔調的老闆娘終於上場 !

短髮俐落的中年老闆娘,犀利精明全寫在臉上,她拉張椅子坐下來幫我們點菜,與其說是點菜,不如說是用削去法,把前兩天才吃過的菜削去不點.因為這裡的菜色並不多,端看廚房備了那些時令菜餚,她很有說服力,其實每一桌點的菜幾乎都大同小異.

 招牌醬鴨
 雪菜豆瓣酥
 烤麩

點完菜,她打開門向廚房吆喝一聲,冷菜就陸續上來,接著熱菜也端出,速度很快.我喜歡雪菜豆辦酥這道用新鮮蠶豆製做的家常菜,賣相雖然不美,但是青皮綠肉,粒大飽滿的蠶豆,用手工搗成泥,仍保留豆碎的口感,酥糯香醇,雪菜只是淺醃的芥菜,有股微微的嗆辣,清香好吃 !

油爆蝦個頭大,新鮮爆脆.田螺鑲肉碩大的田螺看起來有點像小蝸牛,裡頭鑲的肉末剁得很碎,吃起來沒什麼田螺的口感.烤麩,醬鴨和紅燒鯧魚醬色很深,但是吃起來並不鹹,十足呈現上海本幫菜的濃油赤醬的特色.醃篤鮮我覺得不夠濃郁,有點潦草.

 油爆蝦
 田螺鑲肉

想打包兩樣菜回酒店,老闆娘要我們先吃一口才願打包,以免我們誣陷因為餐廳的東西而吃壞肚子,不知道她是否碰過類似的情形,還是以小人之心度人 ? 隔壁桌的客人來自北京,過路客臨時想進來吃,連門都沒有 ! 一定得訂位,一張桌子一晚至少賣兩輪.

春餐廳的菜很家常,價錢合理,因為生意好食材一定新鮮,除了好好吃頓飯,還可以見識世故的老闆娘穿梭在四張桌子,廚房,手機之間,好似唱了一齣戲一樣,很特別,看的我興味盎然.下回再來上海,一定要試試五小金花的其他餐廳.

 紅燒鯧魚
 水芹菜干絲
紫米甜粥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