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隱三千年的古湯 - 道後溫泉


少爺列車
道後溫泉驛
秋山兄弟
可愛的咖啡館

從松山大街道就可以搭乘少爺列車前來道後溫泉,呼嘯而過的復古小火車行駛在現代城市裡,顯得有點不搭嘎,好像把電影中的道具開上街一樣,可是當小火車一開進道後溫泉驛,一切又都好像合宜了!復古精巧的火車站,正是逛遊溫泉鄉的起點.

熱鬧的溫泉商店街除了餐廳和咖啡館之外,就是以土產店,和菓子店最多了.大河劇 - 坂上之雲秋山兄弟的海報在這裡隨處可見.其實大文豪夏目漱石才是最喜歡來道後溫泉泡湯的名人,道後本館還保留有一間 " 少爺間 " ,松山當地的和菓子中,也有一款最受歡迎的 " 少爺糰子 " .

大大小小的溫泉旅館林立,你可以穿著浴衣,提著小竹籃四處閒逛,泡到盡興.黑川紀章的道後館處處可見大師的用心,想方設法採用鋼筋水泥來表達日本傳統建築之美,成果如何?那真是見人見智.倒是庭院裡的那棵古松,在排刮整齊的碎石細砂上,姿態顯得何其優美!

黑川紀章的道後館
老松姿態美!
夏目漱石最喜歡道後溫泉
名著 - 少爺
道後溫泉本館
搭觀光人力車遊道後也不錯!
供皇族使用的湯殿 - 又新殿
一群少爺來泡湯

號稱日本最古老的道後溫泉有三千年的歷史,三層木結構建築,古樸但氣派,宮崎駿神隱少女的湯婆婆油屋,一定是從這裡得到靈感的.門口排放整齊的觀光人力車和元氣十足的車夫,正等待著想逛一逛溫泉鄉的遊客.本館的背後是華麗莊嚴的 " 又新殿 " ,這可是天皇曾經下榻過的湯殿.

我們很幸運,沒等多久,就買到三樓 " 靈之湯 " 單間休息室的票券,可以使用八十分鐘.不算大的湯屋,全部採用大理石打造,泉水清澈,無色無味,今天使用的人並不多,所以泡起來很舒服.穿上湯屋準備的浴衣,回到私人休息室,按下服務鈴,就有人送來抹茶和三色糰子,走出露臺透透氣,吹吹風,看著眼前高低錯落的湯屋,忽然覺得自己好像古人一樣.

靈之湯三階席的包廂
抹茶點心
泡湯之後的必到之處
自釀啤酒

泡完湯之後,全身暖呼呼,軟綿綿,輕飄飄的,這時候來上一杯冰涼的啤酒,那真是讚啊!就在道後本館旁邊的道後麥酒館,生意好到不行,沒位置坐下的,就買杯啤酒站在門口喝起來.清爽的 " 少爺 " ,或是有點果香的 " 漱石 " ,都是當地酒廠現釀的新鮮貨,自然好喝得沒話說!

道後溫泉本館有個叫做振鷺閣的望樓,望樓上用紅色玻璃做成的白鷺鷥,其靈感就是來自一隻受傷泡湯後卻不藥而癒的大鳥.附近的 " 琉璃庭園 " 除了展出江戶到大正時期幾百件珍貴玻璃工藝精品之外,面對藍色水池的餐廳和咖啡館,夜晚打上燈光以後,如夢似幻,真的好浪漫!

無意間看到一個不顯眼的指標,坂上之雲中的大哥,天生的軍人 - 秋山好古,他的墓地竟然就在道後?暮色蒼茫中,我來到鷺谷墓園,也找到好古的墓.這位神勇的陸軍大將,打過甲午日露兩戰,沒想到墓地竟是如此低調,不過也正符合他一向簡樸的個性.想到元帥晚年依然騎著駿馬,返鄉擔任故鄉松山一所中學校長,原來再精彩的人生,也有落幕的一刻.

琉璃庭園
展示玻璃工藝品
秋山好古之墓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