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下健三的成名作 - 廣島平和公園


廣島驛
廣島路面電車
原爆廢墟穹頂
動員學徒慰靈碑
丹下健三的成名作
平和燈
原爆犧牲者慰靈碑
永遠的8點15分
原爆之子像
原爆供養塔

寒風苦雨中,搭乘廣島路面電車來到平和紀念公園.和長崎的相比,整個公園更具規模,更有內容,因為這是日本建築大師丹下健三的成名作.他以原爆留下來的廢墟穹頂 - dome 為中心點,平和紀念館,犧牲者慰靈碑,都在一條中軸線上,一眼可以看穿,正好表達出碑文上 : 安息吧!歷史不會再重演!這句令人深刻省思和呼籲的話語.

廣島這個苦難的城市就以平和紀念公園為都市重建的核心,展開更新建設,並喚起日本人從戰後廢墟中再站起來的希望.丹下健三掌握時代的脈動,以作品適時地切入,讓同胞認同新的國家意識和追求和平的決心,當時他才三十六歲.

這位於 2009 年以九十二歲高齡去世的建築大師,被日本人視為現代建築之父,他也是一位全方位的建築人,以強烈的建築意志和鬥志影響著日本建築界幾個世代.我是抱著朝聖的心情來參觀平和紀念館的.

早在 1949 年,日本還籠罩在戰後保守,退縮,失落的氛圍下,丹下能設計出這件 100 公尺寬,水平開展,簡潔俐落的兩層樓現代建築,的確需要才氣和過人的勇氣.六十多年後的今天看起來,依然是 timeless.

走出平和公園,我的心卻一直無法平和.日本人的道德勇氣在那裡?完全不提戰爭發生的原因,不反省兩顆原子彈為何投擲在日本,有多少人因此而家破人亡?不但沒有面對真相,還誤導日本的下一代,甚至竄改歷史,那所謂的追求和平,其實都只是空話.雨好像愈下愈大,這樣的天氣,讓心情更加沉重.

公園邊上的安田川畔有一家露天咖啡,天氣好的話,坐在戶外正好可以看到對岸的綠地和 dome ,以及川上往返宮島之間的觀光船.來到室內才弄清楚,原來這是一家義大利餐廳 - Caffe Ponte ,氣氛很不錯.我要了一杯現榨柳橙汁,這可是來自四國愛媛縣的名產,喝起來果然香甜解渴,心情也才漸漸好了起來!

開往宮島的船
安田川畔的露天咖啡座
Caffe Ponte
和平公園旁的義大利餐廳
香醇的咖啡
愛媛來的柳橙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