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/ Port Moody / Vancouver


不速之客
一般老中不喜歡這個門牌號碼
得獎的社區
backyard

光緒七年到十三年間,大批來自廣東和舊金山的華工湧入溫哥華所在地的卑斯省,在淘金熱之後參與艱巨的太平洋鐵路修築工程,他們的足跡曾經來到過慕迪港 - Port Moody .我對目前只有兩萬多居民,位於大溫哥華地區東邊的小城,早已經看不太出來港口模樣的 Port Moody 可說是一見鍾情!老華橋不願意回首這段不堪的血淚史,如今稱此地是 " 滿地寶 " ,沒錯!滿地都是靈秀的自然山水.

有著一雙大角的鹿兒,這回怎麼落單了?以前都是一家三口一起前來後院覓食. Heritage Mountain 上蓋了好多新房子,還包括一座新的小學和高中,想起了當年牽著女兒的小手上下學的幸福時光,如今她已是大二的學生了,換成我挽著她的手走在上山的大道上.

這附近住了不少藝術家
河海交會的溼地
我常來這裡散步

沿著山腳下的溼地有條林間步道,可以一路走到 Rocky Point 公園,這裡很可能就是當初大批 " 豬仔 " 下船,前進菲沙河谷的起點.記得有一回和當時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巧遇一條洄游的大鮭魚,她傷痕累累,筋疲力盡,在小溪陰涼處奄奄一息,所有的路人都安靜地看著她,深怕驚擾這條母魚的歇息,包括我的女兒也都沒有出聲,這尊重自然,眾生平等的一幕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.

我最喜歡沿著內海濕地散步,看著女兒溜直排輪,享受北國夏日十點才天黑的好時光.夏天才營業的 fish and chip 小屋和手工冰淇淋店最受闔家歡迎.這一帶的好山好水吸引了不少藝術家住下來,我曾經在社區圖書館的一次展覽中認識一位版畫家,並請他賣給我一幅描繪附近風景的畫作.

Buntzen Lake 又叫做 Lake Beautiful
陽光乍現
夏天可以曬太陽的沙灘
好像是精靈住的地方
特製的垃圾桶
防止熊出沒的裝置

位於住家後面山頭的 Buntzen Lake 就像我們的後花園一樣,原來叫做 Lake Beautiful ,為了表彰 BC 省電力公司首任總經理 Johannes Buntzen 的貢獻而改名.我們常來這裡野餐,烤肉,划獨木舟,欣賞初雪,但就是無法像老外一樣下水游泳,因為即使是炎炎夏日,湖水還是很冰涼.從公園垃圾箱的手把設計,就可以知道 " 熊出沒 " 是常見的事.

Belcarra 因為地處河海交匯處,水草豐美,經常有人來此地釣魚捕蟹,除了事先要買好 " 許可 " 之外,螃蟹的大小受到規範,不到尺寸的一定要放回海裡.這次碰巧遇見兩名 RCMP ,正在搜查一位亞洲人的汽車,果不其然找出四隻用報紙包起來,不合尺寸的螃蟹,我看那位身材魁梧的騎警將螃蟹放回海裡時,感觸良多.

西方社會講究榮譽制,一切是非標準存乎每一位守法的公民心中,好比溫哥華的 Sky Train ,完全沒有驗票機器,但是一旦違反榮譽被抓到,必定重罰.朋友一口咬定,這準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,心存僥倖,沒有法治觀念,他愈說愈激動,因為老外根本分不清誰來自中國,台灣,香港,甚至日本人,韓國人都長得差不多.這幾年,中國已經是移民人數最多的國家.

我很喜歡 Belcarra 公園,女兒小時候每年都來附近的 Sasamat Lake 參加夏令營,學習划獨木舟和野外求生,回家都曬得像小黑人一樣.好羨慕這一帶的住民,擁有私人碼頭和船隻,離群索居,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,不過羨慕歸羨慕,真要住到這裡來,我還是覺得不踏實,熊呀!鹿呀!浣熊什麼的,近距離地接觸還是有點害怕的.

Belcarra 原是愛爾蘭人聚居的一個小村落
釣魚捕蟹都要先買執照
海鷗從老遠的地方飛來
這一帶水域很豐美
等著獵食的海鷗
擁有私人碼頭的豪宅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