徽式建築落腳桃園觀音鄉


隱身竹林中的灰瓦白牆

從這裡開始順著小徑往裡走

咸豐時代的門樓

照壁

主建築

五彩香水蓮

為大佛蓋佛堂

文華和雪晴肯定是一對志同道合的夫妻,否則怎麼可能將一座徽式花廳拆了,漂洋過海運回台灣,花了三年的時間請師傅再拼裝回去,雖說最初的起心動念是為了給大佛蓋一間清雅的佛堂,怎知道一趟黃山賞月採買之行,竟然決定做一件儍事?或是美事?決定把一棟老宅給搬回來,應該都是那一夜美麗月色所惹的禍!

遠遠就看到隱身在隨風搖曳竹林中的馬頭山牆,魚鱗灰瓦,粉白的牆面是留給夕陽竹影映照來的.沿著石板小徑,從一座咸豐年間的門樓穿過,田田香水蓮對季節沒有那麼敏感,晚春時節也照樣盛開.兩扇敞開的窄門顯得很謙虛,渾圓的大柱,弧形的主樑,淺草蓮花為邊飾,以銀杏木為主要建材的老宅子,看得出講究的做工和品味.

花廳裡的一尊法相莊嚴的立佛是視覺焦點,托他的福,我們才有機會相聚一堂,欣賞中國傳統建築之美.主人長時間蒐集來的古董傢私,不只是陳列擺設,只可遠觀,而是可以真正使用賞玩的生活器具,讓這座花廳門樓開始有了新生命.不是穿越時空,桃園觀音鄉真有一座如假包換的徽式建築!


無畏無懼

花廳一隅

弧月形主樑

安徽的建築工法

渾圓大柱

太陽曬得到的天井

小角落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