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馬看花逛世博 E 片區


環球護照

敲章成了老媽最熱中的事情

驗票口

排隊等候 X 光機檢查

廁所數量之多創世博紀錄

多功能的服務中心

100 個直飲台可以同時提供 1000 人飲水

園區裡有 10 家便利商店

中國把世博會當成經濟的奧運會來辦,進入園區就有驗票和安檢兩個關卡,尤其是登機規模的安檢,所有的隨身物品都要經過 X 光機檢查,非常嚴格.雖然有一萬一千間廁所,但是多數的大陸同胞還是不知道怎麼排隊,甚至於插隊推擠.有 100 個飲水台,提供優於歐盟標準的直飲水.問訊處可以廣播找人,還有失物招領,供應急救箱和熱水等服務.有 10 家便利商店,好比 Lawson. 每天有數以萬計的人潮湧入園區,對主辦單位而言真是一大考驗,這些周詳的配套設施,我認為應該要肯定上海世博會的努力.


朱宗慶打擊樂團等一下要表演

城市未來館

據說裡面的機器人能做菜?

D 片區的城市足跡館代表人類的過去, 那E片區的城市未來館,就是人類對未來城市和生活的想望.未來機器人廚房裡的機器人可以做菜.零碳生活館裡,除了陳設來自台灣的法藍磁以外,屋頂上色彩鮮艷的 22 只風帽,可以將新鮮的空氣送進房間,同時排出污濁的廢氣,利用太陽能,風力,雨水等能源,能夠達到自給自足,不用再消耗石化能源的理想.零碳酒吧的餐具是餅乾做的,可以吃下肚,廚餘也可以回收再生.紅磚建造,好像朝四個方向打開來的抽屜,就是著名的德國漢堡之家,這是一棟不需要空調,就能夠一年四季維持攝氏 25 度恆溫的未來之家.


零碳生活館是一種未來的生活方式

可以吃的餐盤和筷子

椅子是自來水館的廢物利用

不開空調也能冬暖夏涼的漢堡案例館

E 片區的城市最佳實踐區,有來自世界各國,為了提高城市生活品質,所做出公認的,創新的,有價值的各種實踐案例,其中也包括台北市.布拉格案例館複製一段查理大橋,讓我回想起和女兒去捷克旅行的美好時光.巴黎案例館有一整間陳列精彩的 E llE 雜誌封面的空間,可見文化創意產業也是一個城市展現自己與眾不同力量的方式.博洛尼亞案例館就是一座義大利古城的縮影,這座古老的大學城,出過但丁,哥白尼這些偉大的人物,也出產品味獨具的名牌汽車 - 蘭博基尼.


大阪案例館裡的機器人

馬德里案例館餐廳忙裡偷閒的女孩

布拉格案例館查理大橋下的 gollum

博洛尼亞引以自豪的蘭博基尼汽車

ELLE 代表巴黎所引領的時尚風騷

中國船舶館也是舊廠房改建的廠館,歷史悠久的江南製造局不再只是教科書裡的文字,而是真正為了要抵抗西洋船堅炮利的民族工業,更是上海工人階級的搖籃.除了展示一般造船的流程,也展出 " 未來的船舶 " ,廠館兩側的弧線架構像極了一艘船舶的龍骨.

中國民企聯合館是由十六家頂尖的中國民間企業,包括阿里巴巴等聯合展出,其中半數是浙江的商人.其實早在 1851 年首次舉辦的倫敦世博會,浙商就靠著自己的力量將中國的絲綢送進去參展,進而將中國的絲織品推向全世界.廠館外觀使用的鐳射膜,透過太陽光譜分析,會呈現絢麗奪目的變化.


中國船舶館是江南製造局舊廠房改建而成

中國民企館由 16 家頂尖企業參展

越江的免費交通船

離開 E 片區,我和老媽搭上越過黃浦江的渡輪回到浦東,準備結束這次世博之旅,如果不是老媽的鼓吹,我根本不敢,也不願前進上海.天氣酷熱潮濕,人潮擁擠,排隊耗時,真是辛苦!但是我們還是逛了一圈,看了幾個場館,雖然世界博覽會早已經不是認識世界的最好方式,但是我覺得收獲還是很多.我理解中國想要擠身世界大國的強烈企圖心,也看到參展國家各自的付出和創意.但是真正最重要的是我難得有機會和母親獨處了幾天,我佩服她年過七旬,仍有過人的體力,鬥志,和好奇心,我自嘆不如啊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