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馬看花逛世博 A 片區


ABCDE 五個片區

尼泊爾館夜晚看起來像是一座會發光的佛塔

A 片區的霸主

誠意十足的台灣館

日本館紫色的外殼是最先進的太陽能發電技術

南韓館整棟建築物以韓文字母做為裝飾圖案

北韓館外型制式保守內容乏善可陳

亞洲聯合館裡的東帝汶

行前我一直很掙扎,不知道該不該去上海湊熱鬧?年過七旬卻興致勃勃的老媽說,這可能是她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的機會,參與世博盛會,我實在是衝著這句話,想說什麼時候可以當個孝女?所以才硬著頭皮,收拾行囊,帶著不知形勢險惡的老媽來到上海.

我本來就打算用走馬看花的方式逛世博,隊伍太長的一律不排,看看外觀,感受一下繼北京奧運之後,中國要向全世界展現實力的企圖心,就這一點而言,果然沒讓人失望,浦東有 A B C 三區,隔著黃浦江的浦西有 D E 兩區,規模之大,動員的人力財力之多,可謂空前,大概也是絕後了.

重視防晒美白的母女二人,戴帽又撐傘,還好很多人都是這樣的裝備,並沒有被當成異類.頂著 36 度的高溫,全身濕了又乾,乾了又溼.一場午後雷陣雨,讓很多人淋成落湯雞,但也因此涼快許多.日本館綿延不絕的排隊人龍讓人卻步,北韓館為領導人宣傳的手法幼稚可笑,很難想像世界上還有這樣的極權國家存在,我花了 16 RMB ,買了一本 " 金日成主席的哲學 "做為紀念.


黎巴嫩館外牆的腓尼基字母被公認是拉丁文的始祖

呈現傳統伊斯蘭風格的伊朗館

哈薩克斯坦館主要是展現首都阿斯塔的迷人魅力

烏茲別克館右上角的鸛鳥象徵幸運繁榮

霸氣十足的中國館是 A 片區最引人注目的建築,我們只來到其中的中國省區市聯合館.四川的貓熊,陜西的兵馬俑,河南的楊貴妃,都是該省的代言人.雲南用少數民族的銀飾和建築,把展館裝點得華麗又熱鬧.每一個省市都卯足全勁,展現自己的特色.我們買的世博護照,在這裡蓋了最多紀念戳,老媽感覺特別有成就感.

我本來對李祖原以天燈造形所設計的台灣館不是那麼感興趣,再加上還要先拿預約券才能排隊進場,等於要排兩次隊.入夜以後,我和媽媽就坐在台灣館前方的休息區,看著 LED 燈變換很多台灣之美的影像,也就是說,你不用進場,在外面就可以看到台灣館展出的內容,這個點子真的很讚!當我看到影片中無數的天燈緩緩昇起時,內心真是有點激動,台灣館好美!台灣加油!

我花了 10 RMB 買了一張摺疊椅,想說萬一老媽太累可以坐一坐,我看很多大陸同胞就這麼隨處坐,隨時坐,沒想到我背了一整天,老媽一次也沒坐到,這位老太太真是體力,意志力過人.以東北亞和中亞等國家為主的 A 片區,就在雨後溫度明顯下降,偶有微風中,算是逛過了.


中國省區市聯合館 - 北京

建築萬國博覽會的天津

中國文明的源頭陜西

天府之國四川

少數民族的故鄉雲南

雲南館外超大尺寸的銀製頭飾

數以萬計的參觀人潮

累了就坐下來歇一會兒吧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