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dweiser 的故鄉 - 巴德傑維契


市政廳

參孫噴泉

黑塔

廣場周圍的建築曾是富商貴族的宅第

一直覺得美國百威啤酒咖啡色的玻璃瓶,很像農藥巴拉松,好像這確實是百威最早引進台灣時賣不動的主要原因.老美最愛的百威啤酒,其釀造技術,甚至品牌名稱,都是由捷克的巴德傑維契傳過去的. Budweiser 在美國發揚光大,行銷成功,和青島,海尼根,擠身世界三大啤酒.原產地的捷克百威啤酒,叫做 Budweiser Budvar ,在歐洲的評價也不錯,到處都買得到.

我們登上普傑米斯.歐塔克二世廣場的制高點 - 黑塔,鳥瞰整個巴德傑維契.這個深褐色的,高 72.25 公尺的石塔,作用很像中國的鼓樓,除了報時之外,也可以監控火災和盜匪,具有防禦的功能.居民每天都可以聽到黑塔傳來的報時鐘聲.想像白雪紛飛的聖誕夜,廣場上擠滿守夜的人群,那耶誕鐘聲聽起來應該格外美妙.

廣場中央的噴水池,取代常見的黑死病紀念碑,這座巴洛克式的噴水池,以舊約裡面大力士 - 參孫降獅 - 的神話故事為設計靈感.這位霸王降得了猛獸,卻逃不過妖姬所佈下的情網,參孫失了頭髮,就失去所有的神力.這座噴泉除了是廣場的視覺焦點之外,它實際上還能汲引伏爾塔瓦河的河水,供給全城使用.

在歐洲旅行,我最喜歡駐足於廣場了!找個 Cafe ,或是紀念碑,噴泉的階梯隨意坐下來,歇歇腳,看看人.可是巴德傑維契的舊城中央廣場實在太大了!長寬各 133 公尺,正方形的廣場曾經是南波西米亞重要的市集,三蔥形青塔的市政廳,屋簷上的四個雕像,代表公平,勇氣,智慧,和謹慎.從廣場周圍建築的氣派和規模,可以想見,舊時巴德傑維契商業繁榮的景況.


Fluboka Castle

舉辦展覽的溫室

Fluboka Castle 唸快一點就成了胡蘿蔔城堡.這座白色的,好像積木堆成的城堡,一直以來都是波西米亞皇室的住所,後來統治庫倫諾夫長達兩百年,德國的史瓦森堡 ( Schwarzenberg ) 家族接管以後,開始大量蒐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美術品和古書典籍,以展現統治階級的財勢和品味.現在所看到的城堡外觀是不是覺得有點眼熟呢?的確,十九世紀的時候 Fluboka Castle 依照英國溫沙古堡的外觀,做了重大的整修,成為現在這個新哥德式的建築風格.

隨意停下來的小鎮,色彩鮮豔的房舍臨水而建,讓人從巴洛克式,哥德式中解放出來,忽然有種輕盈愉悅的感覺.看得出鎮民對信仰的忠貞,石橋兩邊豎立著耶穌基督和聖者的雕像,希望他們能保護小鎮免於洪水之患.

為什麼任何一個歐洲小城鎮你都覺得有味道,有氣質?除了歷史留下的軌跡和距離感,特別是輝煌的歷史,我想也應該和廣告招牌如何掛放很有關係,台灣鄉下地方的招牌,根本沒人管,又大又醜,真像不知節制的怪物,張牙舞爪.

這個鎮上的商店都有專屬的家徽,特別有意思,你可以猜猜看,龍蝦是不是從事海產買賣的?帆船是和航海事業有關的嗎?那雄獅,大象,天鵝,又是代表什麼呢?其實我仔細比對了一下,似乎和現在所從事的行業沒有絕對的關係.有天鵝家徽的那家,現在是間服飾店,我在那裡買了一條波西米亞風格的裙子.


波西米亞街道

龍蝦

雄師

大象

帆船

天鵝

防洪措施

石橋兩旁聖經中的人物的雕像

小鎮色彩鮮艷的排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