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處不在的彩繪塔 - 庫倫諾夫


彩繪塔是庫倫諾夫的地標

固若金湯的城堡

易守難攻的地勢

Ceksy Krumlov 大部份的台灣遊客都簡稱為庫倫諾夫,如果依照捷克文直接翻譯,是 "河灣中的淺灘" 的意思.位於南波西米亞,伏爾塔瓦河上游的庫倫諾夫,恐怕是前來捷克旅行,僅次於首都布拉格,最受人歡迎的地方了!

時間好像在這裡靜止一樣,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中世紀城鎮模樣,大概在十五世紀就已經成形了!期間經過羅森堡家族 ( Rozmberk ), 哈布斯堡家族 ( Habsburk ), 愛根堡家族 ( Eggenberg )的經營管理,庫倫諾夫變成一個富麗堂皇, " 巴洛克化 " 的貴族小城.

十八世紀以後,同時擁有人骨教堂, Fluboka Castle,出身德國的史瓦森堡家族 ( Schwarzenberg ) 買下庫倫諾夫城堡的所有權,除了繼續以獨到的藝術眼光修建宮殿和城市中心,更經常舉辦慶典,音樂和各類戲劇表演,讓這座中世紀小城變得更為耀眼絢麗.

史瓦森堡家族統治經營庫倫諾夫長達兩百年,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,德國裔的居民被驅逐出境,城堡才歸國家所有,一般人才有機會一窺究竟,登上城堡,進入宮殿,欣賞從歐洲各地蒐羅而來的藝術品,對著黃金打造的馬車,發出驚歎的讚賞.


清晨的庫倫諾夫,時間好像在這裡停滯

登上彩繪塔可以眺望全城

橋廊
城堡入口大門

第二廣場入口處的棕熊

宮殿的彩繪牆

庫倫諾夫為什麼時至今日仍能保持中世紀的模樣?其實有著歷史的偶然與必然.城堡蓋在陡峭且易守難攻的石壁上,居高臨下俯視伏爾塔瓦河,任誰都很難對它動什麼手腳.城堡下的小城中心,被 U 型的河流包圍起來,根本就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擠進新的建築物,這裡最新的房子都是十九世紀興建的.

二十世紀初期,因為造紙工廠污染小城的命脈 - 伏爾塔瓦河,大部份居民被迫搬離家園,市中心就像空城一樣,如此的因緣際會,才得以逃過發展,重建,與現代化的浩劫.共產黨統治時期,庫倫諾夫經濟蕭條,幾乎淪為貧民窟,一直到 1989 年絲絨革命之後,小城才恢復昔日的風采.

當然最重要的,就是當地居民以身為 "庫倫諾夫人" 為榮,讓小城很早就有古蹟保存的觀念,我相信這中間一定有過金錢的誘惑,理性的掙扎,居民深切的歷史感獲得最後勝利!今天來自世界各地觀光旅遊所帶來的邊際效益,證明古蹟是可以賺錢的.

除了觀光旅遊業之外,庫倫諾夫也成為電影理想的拍攝地點,像是 2006 年古裝的魔幻至尊 ( The Illusionist ),驚悚的恐怖旅舍 ( The Hostel ).我自己覺得 -恐怖旅舍- 這部電影讓我對庫倫諾夫的美好印象幻滅了!我甚至不想再舊地重遊.

想到在小城的某個古建築物裡面,遭色誘住在青年旅舍的背包客,一個個離奇失蹤,被一群變態殺人魔凌遲虐殺為樂,電影裡面的好幾處場景我都造訪過,只能說電影拍得太過寫實又血腥吧!當我漫步在中世紀小城,抬頭仰望,無處不在,高聳美麗的彩繪塔,在電影裡也是無處不在啊!


伏爾塔瓦河形成 U 形的河道把城鎮隔成兩個區域

伏爾塔瓦河是庫倫諾夫的命脈

無處不在的彩繪塔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