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個無怨無悔的母親-東京鐵塔讀後感


東京鐵塔: 老媽和我,有時還有老爸



讀完 Lily Franky 的東京鐵塔,我問自己是否是一個無怨無悔的母親?
答案是否定的.

書中的母親一個人把兒子雅君扶養長大,雖然名義上她有丈夫,可是這個眼高手低不負責任的男人,並沒有盡到一個當父親和丈夫的義務,但是老媽並沒有常在孩子面前抱怨,只有一兩次問過兒子離婚好不好?但也沒有積極的行動.

老媽帶著兒子在小倉,筑豐之間東奔西跑,她始終自食其力,不願意寄人籬下,只要雅君有需要,老媽幾乎是無條件地儘量滿足他,好比省吃簡用買摩托車給他,還有雅君在東京那一段荒唐歲月,遊蕩玩樂了五年,老媽是怎麼做到不聞不問的?只有適時地伸出援手,替兒子還卡債,她對雅君不是沒有期望,她是怎麼安頓自己對兒子的期望呢?她是怎麼辦到的?無怨無悔耐心等待,這點我想我永遠做不到.

我的老公沒有把襪子翻好,像甜甜圈一樣丟進洗衣籃裡,我就火大,已經講了好多次,乾脆放棄好了!可是心有不甘,只好洗衣服時邊翻邊罵.女兒看太多電視,上太多網,沒好好準備考試,結果真的考砸了,我會很想搥心肝,想這個女兒怎麼這麼不受教,罵完了,自己又會後悔,怕傷了她的自尊心,我總是在又悔又恨之間過日子.

我絕不是書中那個無欲的母親,我把自己的很多夢想,理想寄託在孩子身上,我明明知道這樣會給孩子壓力,但是 I can't help it. 一直要到孩子做不到,期望落空,我才又重新調整自己的期望值,就在這一來一往中,孩子長大了.我曾經問過女兒是不是給她太多壓力?是不是抱怨太多?她回答說:會抱怨表示對生活有所期待,有點壓力才能發揮潛力,看起來我很幸運,有個懂事的孩子.完全的無怨無悔,我認為是違背人性.

東京鐵塔裡的老媽最後苦盡甘來,兒子找到自己的生活,把媽媽接到東京來一起住,媽媽像塊磁鐵一樣,吸引很多朋友親戚前來,家裡的飯永遠會多煮,怕有人來沒東西吃.最後老媽深受癌症之苦,但是兒子始終陪在身邊照顧,連那個不成才的老爸也送了老媽最後一程,一家三口終於在一起.

這本書以東京鐵塔開始,也以東京鐵塔結束.故事說來好聽動人,其中論及親子關係,家庭關係,家庭成員的自覺,還有什麼是貧窮與富有?作者都有獨特的見解,母子,父子,夫妻關係的描寫細膩動人,老媽和自己姐妹之間的感情,是支持她勇敢活下去的動力.雖然整本書散發出淡淡的哀愁,但是對未來還是抱有希望的,老媽永遠活在大家的心裡,像東京鐵塔矗立在那裡一樣,強韌又美麗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