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黎的一天

每到一個地方旅行,我一定先逛傳統市集,再去超市晃晃,找間書店,買份當地的報紙翻翻,找個 Cafe 坐下來欣賞過往行人,回飯店打開電視看看當地的廣告,對於這個地方你就會有一個大概的印象,不是旅遊書介紹的,是屬於你自己的,第一手的印象.

巴黎有很多傳統市集,我選擇來到巴士底廣場附近的週末市集.色澤鮮艷的各式蔬果,活跳跳的海鮮,蜂蜜,乳酪,自釀的葡萄酒和水果醋,還有一把又一把的鮮花,真是個令人開心的地方,從這裡你可以知道巴黎人懂得吃,也享受吃.


有來自普羅旺斯的哈蜜瓜

最新鮮的蔬果

櫻桃蘿蔔和蔥頭

Fresh from the Sea

各式清理乾淨的鮮魚

穿過市集,慢慢走著,就來到馬黑區的孚日廣場.這是巴黎最古老的廣場,十七世紀初期由亨利四世所建.由許多恢宏氣派的建築圍所起來的公共空間,中間有草坪,噴水池,還有法皇路易十三的雕像,他曾在這個美麗的廣場舉行婚禮.

曾經是王公貴族的宅第,如今已改建為餐廳,藝廊,旅館, Cafe ,成為巴黎市民和觀光客最喜歡的廣場,其中的雨果紀念館,三宅一生總部,都是人氣景點.老牌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L'Ambroisie- 眾神的食堂 -也隱身在廣場的一角 .


古老宅第所圍成的廣場

其中一間大宅已改為旅館

一到中午用餐時間,廣場邊上的餐廳幾乎家家客滿,我們點了淡菜大餐,有用奶油炒香大蒜加白酒悶煮,最後上面再灑上新鮮巴西利,這種做法最受歡迎,還有加入蕃茄,香料,海鮮的普羅旺斯口味,都附上無限供應的法國麵包,撕起一塊麵包來,沾著鍋底的淡菜汁吃,很是美味.

服務人員特別推荐和淡菜最速配的比利時啤酒,有十幾種可供選擇.雖然食物看起來份量很大,其實都是殼,用空的殼當成夾子,把淡菜的肉夾起來吃,兩手並用,不用擔心優不優美,很豪邁自在的一餐.因為這裡的淡菜都是生猛活跳的,雖然個頭不大,但是味道特別鮮美,肉質肥嫩.


奶油大蒜白酒淡菜

普羅旺斯口味

孚日廣場美麗的拱頂迴廊下,有很多街頭藝人表演,今天表演的這個是弦樂天團,我數一數一共有十四個人,配置各種弦樂器,指揮的是小提琴演奏者,年紀很輕卻霸氣十足,那天正好演奏維爾瓦弟的四季中的春和夏,觀眾愈圍愈多,氣氛熱烈,安可了好幾曲仍舊欲罷不能,我和其觀眾一樣,不自覺地,心甘情願地,掏出錢來贊助他們,因為實在太精采了!完全是職業水準.

巴黎的街頭藝人表演隨處可見,地下道,地鐵站,廣場上,只要有人潮的地方都有他們的蹤影.表演形式五花八門,變魔術,表演特技,唱歌,口技,吉他自彈自唱,南美的排笛,非洲的鼓,應有盡有.樂曲風格包羅萬象,古典,爵士,鄉村,少數民族風都有.

在聖傑曼教堂旁邊,有一位街頭鋼琴演奏者,最令我印象深刻.他是位頭髮花白的老先生,沒有樂譜,背對著觀眾,我不知道他的鋼琴是怎樣搬到街上來的?為什麼他不面對著觀眾表演,圍觀的人不少,他的琴藝高超,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,我去花神喝完咖啡回來,他還在彈,觀眾似乎很喜歡他,一批換一批的圍觀者,幾乎都對他慷慨解囊.


指揮者年輕有霸氣

一共有十四把弦樂器

五人爵士樂團

背對觀眾的孤獨演奏者

從熙來攘往的馬黑區,到街角僻靜的 Cafe ,逛累了就坐下來喝杯沁涼的白酒,或是香濃的 Expresso 提提神,麻雀完全無視我的存在,享用我桌上的餅乾.巴黎的一天好滿足!


熙熙攘攘的小巷

麻雀無視我的存在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