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門千金


今早在魚攤上驚見一尾很大的赤鯮,從牠的眼睛和魚鱗就知道這是條新鮮的好魚,一秤起來一斤多一點,對小家庭來說這條魚有點大,但是實在很難得,連魚販太太都說很少賣過這麼大尾的赤鯮,這時候帶著一點醉意的魚販先生也過來幫腔,雖然價錢不便宜,我最後還是決定買回家.

從小我就知道赤鯮是一種名貴的魚,肉質細緻,氣味高雅.記得小時候,外公如果上台北來我們家做客,媽媽一定會買一條赤鯮,兩面稍微煎一下,再嗆醬油,米酒,下一點糖,一點水,半煎半煮,最後放入薑絲,蔥段,上桌前再以香菜點綴,就是一道招待貴客的佳餚.欣葉台菜料理也有赤鯮這道菜,鹽烤,乾煎,或是紅燒都可以,只是餐廳油鍋方便,魚似乎是炸過以後再燒的.

我買回家以後一量,竟然有三十二公分長,我平常炒菜用的平底鍋根本放不下,尾巴都露在外面了,只好把大的中式炒鍋拿出來用.我就照著媽媽的作法,半煎半煮料理這條魚,家人都說不錯吃,因為魚夠大肉很厚,吃起來很過癮,我想如果外公還健在,一定也會稱讚說好吃吧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