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東尼波登今天戒酒

2007 年10月出版的波登不設限

旅遊生活頻道中我最喜歡- 波登不設限- 這個節目,已經承認自己無法再呆在廚房裡幹活的前任主廚,透過他的眼睛和味蕾,帶領觀眾走遍全世界.比一般的旅遊節目好看,因為主持人安東尼波登不造作的個性,他熱愛搖滾樂,對素食主張不以為然,從不掩飾自己貪杯,我看他八成已經酒精中毒,他憤世嫉俗,自嘲也常嘲諷他人,很多事他都看不順眼,髒話已然到了嘴邊,真是名符其實的不設限.

今天的節目,他透過一位在美國出生,沙烏地阿拉伯裔的女子- 雅安- 的導覽,讓我們認識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回教世界,雅安身著黑衣長袍,包著頭巾,帶著安東尼四處瀏覽.有烤全羊大餐,還有烤駱駝,燉蜥蝪等古怪食物.回教徒停下手邊的生意,跟隨著清真寺的廣播進行一天五次的朝拜.當地最 in 的休閒活動是全家乘坐四輪傳動越野車開上陡峭的沙丘,當地也有摩登的 Shopping Mall ,賣著時髦甚至性感的女裝,細跟高跟鞋,但是只這些只能給自己的先生或是女性朋友看,平時外出黑袍包得緊緊的,有的甚至蒙面只露出一雙眼睛.

其中很有趣的一點是,當地的炸雞速食店,把單身男人和家庭用餐區分隔開來,那單身女性要到那裡用餐呢?當然是家庭用餐區這邊,安東尼認為這有點歧視女性,雅安則婉轉地解釋因為國情風俗之不同,但是也有避免魯男子騷擾的好處.兩性平權的問題是屬於伊斯蘭教義的範疇,真是大哉問!雅安恐怕不願意,也不能鏡頭前發表自己真正的看法,其實她願意拋頭露臉上電視,我已經很佩服她的勇氣,希望不會冒犯到保守的基本教義派的人士.

雅安的個性開朗,笑聲不斷,她和她的家人都很有幽默感,很會自嘲,最後一天,雅安在自己的家裡準備麥加風味餐替安東尼送行.看到這裡,讓我想到旅居溫哥華期間,我的鄰居 Naphasa 一家人,他們來自伊朗,先生在家電公司擔任工程師,她也是包著頭巾送小孩去上學和外出購物,只露出一雙漂亮的大眼睛.有一次萬聖節去他家作客,她煮了蕃紅花雞肉飯給我們吃,飯後還有新鮮的薄荷茶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把頭巾拿下來,一頭烏黑的秀髮,真是美極了!只看到眼睛和後來看到整張臉的感覺很不一樣,或許這正是回教徒要女人把全身包起來的用意,不讓男人想入非非,但是有沒有男人因為一雙美麗的眼睛而愛上一個女人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