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在高點

小學五年級到大二我們家都住在新店,今年趁著掃墓之便,回到充滿許多記憶的碧潭.我曾經目睹碧潭的水全乾了,我和弟弟騎著腳踏車從此岸到彼岸.只要下午下起雷陣雨,當時就讀的新店國小就會廣播,要住在直潭,塗潭的同學先回家,免得渡船危險停駛.

大學的時候,我的一個家教學生,父親是知名漫畫家,住在碧潭邊一幢獨棟的洋房裡,我好羨慕那有山有水的環境.市場裡的碧潭大戲院,現在已經不存在了.那個時候只有新店客車行駛北新公路,從新店到台北至少要一個多小時,好遠!

我和弟弟走在吊橋附近的舊街上,忽然看見一魚攤,攤子上有好幾條大白鯧,我記得過農曆年前,白鯧身價大漲,尤其是超過一斤半兩斤的特別貴,媒體還報導過.我自己也跟熟識的魚販買過一條八百塊的大白鯧,記得那天我興奮又緊張,看著那條又美又貴的魚,深怕料理得不好,最後我決定後半條乾煎,前半條清蒸破布子.結果頗令人滿意,好吃!

說著說著弟弟忽然冒出一句:妳總是買在高點,我的心頭一陣刺痛,這話兒真夠毒,但又一針見血.股票買在高點,房子買在高點,現在連個鯧魚也買在高點,看來我真是要深自檢討了.弟弟像個沒事人似的,提議一起去吃午飯,他不知道此刻我的心情已經跌入谷底,什麼東西都不想吃,但是姐弟倆難得見面,好吧!不管吃什麼,今天一定不能點白鯧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