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和圓通寺


建於日本昭和時代的禪寺

台灣少見的古樸顏色和造型

建築物充滿日式風味


好幾年沒有去圓通寺看爸爸了,記得小時候要費好大勁兒才能來一趟,掃完墓就帶著水果餅乾上山,順便郊遊踏青.去年重慶來的姐夫和外甥向東,第一次來台灣就自己找到去,不得不令人佩服.

今年和媽咪,弟弟一起去,清宙五十四,那是爸爸骨灰盒的位置,無論什麼時候走進放骨灰盒的房間,總有一股襲人的涼意,以前可以把骨灰盒抱出來,找個地方燒香祭拜,現在不能拿出來,只能打開櫃子擦拭灰塵,我仔細看了盒子上的刻字,爸爸死於民國五十四年,享年三十六歲,未亡人只有二十六歲.

我還記得那時候媽咪帶著我和弟弟去屏東外婆家玩,接到爸爸出意外的電話,我們連夜搭火車回台北,直奔三軍總醫院,我依稀記得當時只有六歲的我,看著車窗外一片漆黑,心想爸爸會不會死了?

一進醫院找到爸爸的病床,可是已經空無一人,我們要去一個叫做太平間的地方看爸爸,接下來的事我都記不起來,我有沒有見到爸爸的遺容?我真的都想不起來了,我只記得最後爸爸的骨灰放在木盒子裡,上面有我和弟弟的名字,盒子則放在圓通寺國軍忠靈塔.

今年的清明節前夕,大陸同父異母的姊姊打電話來,要我們別忘了替她上香,我告訴爸爸在天之靈,明年你從未謀面的女兒會來台灣祭拜你.

父親存放骨灰的國軍忠靈塔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