角板山踏青 / 蔣公行館 / 神秘隧道 / Tina 廚房的瑞士鄉村



劉銘傳給的名稱?
溪口台
角板山公園裡的樟樹
樸素的行館

從小就知道蔣公的故鄉是浙江省奉化縣的溪口鎮,這位一生都在打仗的軍人,萬萬沒料到,竟會一路敗退到台灣,隨著世局的變化,別無選擇,只好終老在相對於大陸的蕞爾小島,心情之鬱抑,可想而知.他覺得大漢溪在角板山所形成的河階台地,很像老家溪口鎮,所以在這裡建有行館.

角板山的得名眾說紛紜,我認為台灣巡撫劉銘傳因為此地山峰突起如角,河階平坦如板,所以稱為角板山的說法最有實證精神.穿過大片梅園和參天樟木,就來到低調的蔣公行館,建築物本身實在樸實無華,沒什麼看頭,一代強人只愛權不愛錢的個性,由此可見.

建築物本身真的很簡樸
池中的雕塑作品
我最愛的鳶尾花

幾件大型雕塑散落在公園裡的各個角落,其實仔細欣賞,不難發現藝術家應該都是先選定好地點才進行創作,所以和環境很相容,對角板山公園有加分的效果.生態池的睡蓮長得好壯,還不時看見魚兒跳出水面覓食,池畔的鳶尾花讓我想起莫內.非假日來訪,公園自有一種幽靜之美.

為了避難而修建的神秘隧道有 800 公尺長,厚重的鐵門可以暫時擋一擋敵人 ? 我的腦海中忽然出現蔣夫人穿著長旗袍高跟鞋逃難的畫面.濕氣很重的地下隧道,牆面上都是泰雅族小朋友的彩繪,把肅殺的氣氛稍稍緩解些.和防空洞一樣,神秘隧道都是特定時代的產物,也算是歷史的見證.

避難隧道入口

厚實的鐵門
有 80 公尺長的山洞隧道

各個風景區都可以見到蹤影的 Tina 廚房假日總是一位難求,我們來到稱為 " 瑞士鄉村 " 的角板山分店喝下午茶,順便歇歇腳,今天沒什麼遊客,所以偌大的空間都屬於我們的.

服務員還兼任園丁,蹲在香草花圃裡修修剪剪,戶外的座位雖然看不到溪口台地和吊橋,但視野開闊,心情自然放鬆,一杯美麗水果茶調得好喝極了!

我從沒來過角板山,其實它離台北市區並不遠,有藝術,有歷史,還有好風景.如果不是週末假日,台灣有很多風景區都整理得蠻好的,不用花什麼錢,就可以享有悠閒的一天.

Tina 廚房總是能選到好地點
佔地寬廣
春花正開
室內用餐區
視野遼闊
美麗水果茶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