煉鐵航海的十三行人


為什麼叫做十三行人

電梯像船艙

博物館賣店

水井遺址

出土文化層

青銅飾物

人面陶罐

十三行遺址的發現背後有個美麗的故事,一位空軍飛官在駛過觀音山上空時,發現羅盤磁力有異常反應,起初還以為是找到了鐵礦,因此才有了後來陸續進行的考古發掘.這是台灣史的大豐收,讓台灣歷史的脈絡更加清晰,那就是在 1800 到 500 年前,這裡曾經住著一批擁有煉鐵技術,航海捕魚,甚至從事海外貿易的史前居民.

十三行人的名稱是怎麼來的 ? 一般史前遺址的命名,多採用以發現地的最小地名來命名,所以改制前的台北縣,八里鄉,頂罟村,別名十三行莊,又因為這一帶在清朝是重要的貿易港,當時有多達十三家商行在此地經商,所以被稱做十三行.

從出土文化層中,不但找到山豬,山羌,鹿的骨骼,還有鯊魚,海豚,旗魚的牙齒,證明他們有出海捕撈的技術.異國的金銀器具,玻璃手環,代表這裡曾出現貿易交換的行為.干欄式建築和東南亞居民的高腳屋類似.屈葬與漢族的葬儀不同,屍體背山面海,說明這裡居住過的是一群海洋民族.

西元 240 年,三國的孫權曾經派人渡海尋找 " 夷州 " ,這夷州究竟是琉球 ? 還是台灣 ? 無法考證,從史籍記載,只知道雙方曾經爆發過戰事,是不是十三行人俘虜了東吳的士兵而學會煉鐵技術 ? 因為鐵渣.鐵器.煉鐵爐都是鐵證,證明十三行人擁有這項技術.十三行人的後代是誰 ? 凱達格蘭人嗎 ? 這些都是參觀完博物館以後所留下未解開的謎團,真是太有趣了 !

一隻大黃貓在我們的眼前展開一場爬樹獵鳥的行動,完全不顧人類在一旁觀看並拍照,也為這趟十三行博物館之行劃下句點.隔壁的污水處理場曾經是十三行遺址考古挖掘路上的絆腳石,現在也只好換上新裝,和博物館成為好鄰居了.


玩具 (一)

玩具 (二)

玩具 (三)

貓咪發現獵物

獵捕行動開始 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