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身塔 / Pre Rup /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為自己修建的陵寢宗廟 / 愛吃甜黃瓜的國王被園丁誤殺故事發生的場景

賣旅遊書的年輕人
磚造神山建築群
藏經閣

一般吳哥窟的旅遊分成小圈,大圈和外圈,近年來還有比外圈更遠的貢開金字塔和泰柬邊界的柏威夏廟宇群.大圈的景點指的是一些離開大吳哥城的範圍,我只挑選四座參觀,分別是位於城東的變身塔和城北的涅槃宮,將軍廟及寶劍寺,我希望能夠慢慢看,而不是緊湊的一期一會.

一早嘟嘟車司機就等候在旅館外,今天下午會降大雨,所以我打算把行程集中在上午逛完,因此提早出發.第一站是變身塔,  " 變身 " 聽起來實在很神秘,應該是指肉體在輪迴中的變身,人只要死一次,肉體就變化一次,印度教相信,屍體火化成的黑煙,已經開始尋找新的身體準備變身,所以變身塔是皇家舉行火葬的地方.

抵達變身塔時,觀光客還沒到,異常寧靜,我遇見一位賣書的青年,他兜售 Ancient Angkor 這本受人歡迎的旅遊書,他說我是他今天的第一位客人,定價 27.95 美元的書最後以 17 塊成交,我知道買貴了,但是今天的心情特別好,我也一直想要這本書,所以毫不遲疑就買下了.

磚造的變身塔是羅貞陀羅跋摩二世的國廟,完成於他的晚年,也就是西元 961 年.在神王一體的思想下,崇拜天神的廟宇也就是君王的陵寢,建築群的規模配置清晰可見,但是細部雕刻都已隨著歲月而剝落模糊,只有石獅子還是威風凜凜地守護著.最高的須彌山禁止攀爬,放眼望去,四周是一片密林,昔日如何地繁華,需要靠自己的想像力.

象徵須彌山的中央塔
守護神廟的石獅子

國王可能被園丁誤殺嗎 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