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濱 - 龍馬雕像眺望太平洋 / 坂本龍馬紀念館 / 高知MY遊巴士一日券真划算

My 遊巴士
桂濱龍馬像
龍馬遠眺太平洋
桂濱海岸
高知首屈一指的風景名勝
阪本龍馬紀念館
擴建中的紀念館

高知縣地方鼓勵觀光,一張 My 遊巴士券外國人只要 500 日圓,除了觀光巴士,還可以無限搭乘土佐電車,參觀龍馬紀念館門票打八折.在前往桂濱的 My 遊巴士上,我聽見一對來自中國的夫妻討論阪本龍馬,那位先生很有自信地說,阪本龍馬就是中國的王陽明,我心中一驚,因為說孫中山或梁啟超和龍馬的某些特質相似,我都覺得勉強可以通,若以心法著稱的王陽明來比擬就感覺差遠了.

桂濱海岸有一尊13.5 公尺高的龍馬雕像,遠眺太平洋,這位敢為人先,像風一樣抓不住的英雄,出身土佐蕃下級武士,他本可以成為一位劍道高手,但是不守成的性格和黑船事件,讓他決心投身維新事業,能言善道樂於溝通的特質,讓龍馬周遊日本各地,幕末時期的大人物幾乎都和他有過往,在我的腦海中,龍馬還是福山雅治的俊俏模樣.

走在桂濱的沙灘上,我回想從高知火車站開始,這一路上都是龍馬的身影,連駕駛土佐電車的司機也取名龍馬,高知以龍馬為榮,三十一歲英年早逝,何況還死得壯烈,他一生的點滴都充滿戲劇性,所以總是被票選為維新時期最受歡迎的人物,如此大格局的瀟灑特質,在拘謹的日本民族當中,實在是一個異數.

充滿設計感的阪本龍馬紀念館,利用書信,遺物等歷史資料,展示龍馬波瀾壯闊的一生,重現龍馬遭到暗殺的近江屋,還有染血的屏風,二樓視野開闊,大海近在眼前,一望無際,可惜參觀的人實在寥寥可數,不過紀念館正在擴建中,將來會有一間嶄新的圖書館.離開桂濱時,我忽然感覺有點捨不得,龍馬那種追求夢想的堅強信念,即使在現代的日本也很難得.

龍馬檢定
改變日本命運的黑船
可以看海歇腳的空間
司馬遼太郎龍馬行就是阪本龍馬傳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