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口吉生之東山魁夷せとうち美術館 / 坂出之瀨戶大橋紀念館

谷口吉生位於香川縣坂出市的作品
東山魁夷美術館
一如既往低調的入口設計
簡練素樸
祖籍瀨戶內海一小島的日本畫巨匠
美術館附設的景觀 cafe
精美的門票及說明書
歇腳喝東西
cafe 是美術館最突出的一個角落

今天的目的地是位於坂出的東山魁夷美術館.從高松搭乘JR 抵達坂出市,再換乘市營巴士來到瀨戶大橋紀念公園.我一向喜歡谷口吉生的作品,位於海邊的基地,讓建築師留下最接近海的精華空間,設置了一間 cafe, 壯觀的瀨戶大橋就在眼前,看不到盡頭,科技與自然,正好轉換東山魁夷日本畫作中所呈現的典雅氣質和精緻技法.

東山魁夷的祖籍是瀨戶內海上的一個小島,父親在明治維新的浪潮下來到江戶,東山魁夷生於橫濱,長於神戶,這兩座城市都是從小漁村搖身變成大海港,充滿異國之美,這個背景深深影響畫家的所思所想.東京美術學校日本畫系畢業,隨後赴歐遊歷,特別是德國柏林的哲學背景,讓敏感的東山魁夷陷入脫亜入歐的掙扎.

美術館所展出的作品,我看到的就是傳統的日本膠彩畫,幾乎是清一色的風景,關於四季景物的描繪,有一種讓人能走進畫裡的魔力.其實東山魁夷的散文寫得純熟精煉,還記得他寫過 " 花月我 " 一篇,其中有這樣的描寫 : 此刻花仰望著月,我俯視著花,在我眼中,燈光,火焰,人間的紛雜都消失了,只有月和花構成那一片清麗的天地.好美 !

瀨戶大橋紀念館原本是等車返回坂出之間的空擋,沒想到收穫滿滿,如果不是一百多年前香川縣議員大久保諶之丞的一個偉大的夢想,四國和本州之間仍需靠著渡輪來往.如今的瀨戶大橋利用六座橋,連接五個小島,從四國香川縣的坂出市,到本州岡山縣的倉敷市,全長 13 .1 公里,是全世界最長的公路和鐵路並用的大橋,這個紀念館讓我認識一個因夢想而偉大的人.

壯觀的瀨戶大橋
瀨戶大橋紀念館
紀念公園
人因夢想而偉大
一條改變四國命運的大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