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中之城 / Steven Holl 之成都來福士廣場


從懶骨頭搭地鐵二號線,天府廣場換乘一號線,在省體育館站下車,不必走出站,你就可以在共構的來福士商場開始逛街購物.我覺得空間有點侷促,或許為了追求坪效,走道似乎窄了一點,雖然不需要像新世紀環球中心那樣大而無當,但如果要比較,我喜歡成都 IFS 的寬敞,或是遠洋太古里的開放.

其實商場只是來福士廣場的一部分,這座城中之城是住,商,辦,酒店,服務式公寓等多功能的綜合性樓群,為了能夠專業管理,有效經營,所以目前是只租不賣.最精彩的除了 Steven Holl 個人風格明顯的建築之外,莫過於三個中庭水景,透過坡道樓梯,將人群自然地帶進上來,讓圍繞在四周的店鋪餐廳接近自然,更有質感.

大建築師 Steven Holl 如是說 :

城市高速發展建設中,高樓與綠樹成蔭的小普的空間平衡非常重要,在忙碌喧囂的城市中,有供市民休憩的綠色公共空間,更顯得重要.

這個理想完全可以從大師成功的規劃設計上體現出來,除了視覺端點的公共藝術是建築群的亮點,行人接收來自穿透性公共空間的綠意和善意,進而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喝個咖啡,甚至逛街看電影.住戶或是在這裡工作的上班族也有一處充滿趣味,機能性強的空間,以滿足生活上的需要.

就像幾年前參觀 Steven Holl 在北京城東二環所建的當代 MOMA ,真羨慕能這樣一處高品質的社區,只是真正住進來的人,對於環保節能的地板送風中央空調習不習慣 ? 好不好用 ? 成都來福士廣場,以三峽樓臺淹日月為設計靈感,這三座有詩意的中庭,將來會不會變奏走樣,其實我心中一直有個問號.

來福士的舊址是四川博物館,人民南路更號稱天府第一大道,交通確實便利.我去的那天還有不少店舖正在裝潢中,逛街的人也不算太多.高檔超市 - Trreat 買不到四川榨菜,只有進口的韓國泡菜,所有的東西都是舶來品,我只能倖倖然離開,想去盧米埃電影院看一場電影.

地鐵一號線省體育館站
 用走廊或橋的觀念把建築群連接起來
中庭水景以巴蜀文化為設計靈感
 入夜以後會變成霓虹燈閃爍的透明電梯
 鼎泰豐已經入駐卡位
 獲得美國綠建築 LEDD 金獎
整個建案位於四川博物館的舊址上
 地點優越交通發達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