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路面電車去博物館島 / The Vasa Museum / Skansen 露天博物館 / ABBA 博物館

開往 Djurgarden 博物館島的路面電車
Vasa 模型船
沉船的原因很複雜
船上美麗的彩繪

開往博物館島 -  Djurgarden 的路面有軌電車,連查票員都穿著復古的制服,超有型.這座島上除了保有自古以來的皇家狩獵園林,還有幾座博物館,其中 Vasa 沉船博物館是整個北歐博物館中參觀人數最多的一座.全世界的海事博物館都面臨參觀人數銳減的經營危機,唯獨 Vasa 逆勢成長,但是當我參觀完之後,我終於理解到, Vasa 博物館能夠一枝獨秀,自有道理.

我們參加免費的專人導覽,這位博學的研究員並沒有把我們當成觀光客,他好像博物館的主人一樣,招待來訪的朋友,把所知道的傾囊相受,他不直接把複雜的原因說出來,要我們自己歸結,為什麼這艘擁有 64 門大砲的無敵戰艦,會在眾目睽睽之下,還沒駛出港口就下沉了.

Vasa 號幾乎完整地呈現在眼前,震撼又壯觀,隨著 1628 年首航的沉船事件,許多有關造船航海,軍事武器,人類學,社會學等研究報告相繼出爐,讓將近 400 年前的一段歷史清楚還原,展出內容豐富精采,呈現方式生動有趣,果真是一座結合學術,教育,娛樂的博物館.

慶祝仲夏節的仲夏柱
Skansen 博物館可以說是瑞典的縮影
表演長達三十年的藝人 Kalle and Emma
小公園裡的綿羊
可以騎的瑞典 Dala 馬
馬達加斯加裡的狐猴

Skansen 是一座露天博物館,佔地廣闊,有點像大型的奧斯陸北方民俗博物館.除了蒐集各地傳統房舍,還有一個動物園,這裡的狐猴完全採自由放養,就這麼出現在你的身邊,伸手就能摸到.雖然我實在受不了海豹的尖叫聲,但是我好喜歡看園區裡的小朋友和各式各樣的娃娃車,趁著天氣好,大家都推著小寶貝出來曬太陽.

等到夏天真的來到,園方會舉辦熱鬧的活動來迎接一年一度的仲夏節,還會有穿著傳統服裝的工作人員穿梭其中,各種工藝店鋪也會開張,讓你體會古代瑞典人的生活,是一座老少咸宜的博物館.看小芃騎上超大 Dala 馬的模樣,真是可愛,她可是玩得很開心.

瑞典最有代表性的 ABBA 合唱團也在島上開了一家私人博物館,旁邊還有一間叫做 Melody 的旅館,方便全世界的粉絲前來朝聖.門口有一個超大的人形立牌可以和偶像合影,上面的 Waterloo ,就是 ABBA 於 1974 年得到歐洲歌唱大賽冠軍的成名曲.

賣店裡都是以 ABBA 為主題的紀念品,七零年代流行音樂對我仍然深具魅力,這時耳邊傳來ABBA 流行金曲 - Dancing Queen ,我捨不得走,我還想聽 Dancing Queen, Knowing Me Knowing You, Take A Chance On  Me …..

ABBA 迷會瘋掉 !
瑞典國寶
最有名的貓衫
博物館旁的 Melody 酒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