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貝爾博物館吃冰淇淋 / Nystekt 炸波羅的海鯡魚排

位於老城區的諾貝爾博物館
博物館裡的咖啡館 - Bistro Nobel
和諾貝爾獎得主吃一樣的冰淇淋
最有名的拌手禮 - 金幣巧克力
李政道的簽名
丁肇中的簽名
達賴喇嘛簽的是藏文

老城區裡的諾貝爾博物館昔日是股票交易所,在 2001 年諾貝爾百年誕辰時開幕的.今天來的主要目的,是想要品嚐諾貝爾得主在頒獎晚宴時所吃的冰淇淋. Bistro Nobel 就在博物館的一樓,除了有冰淇淋可吃,最有趣的就是在椅子底下找一找歷屆諾貝爾獎得主的親筆簽名.

好在遊客不多,所以我們就隨意把椅子翻轉過來找,但是大部分的姓名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,後來才弄清楚,原來服務台有一份名單可以查閱,依照椅子上的編號和相對應得主的姓名,就容易找了.我就是根據名單,順利找到李政道的中文簽名和丁肇中的英文簽名.

這裡最有名的兩把椅子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和達賴喇嘛的簽名,它們都被吊掛在咖啡館最醒目的地方.我看到兩位日本遊客還自備一份名單,真是策劃周詳得令人佩服.因為忙著找簽名,至於那份馳名的冰淇淋味道究竟如何 ?我已經不太記得了.

但是 Nystekt 酥炸鯡魚排鮮嫩的的滋味至今仍然讓我念念不忘.從 Slussen 地鐵站一出來,就看到這個小攤子上頭那一條黃色的鯡魚招牌,寫著 Nystekt Stromming .一份炸魚排加上馬鈴薯泥和酸黃瓜,胡蘿蔔絲等配菜,就是一頓物美價廉的平民美食.

這種被稱為 silver of the sea 的鯡魚,其實在北歐旅館的早餐都有供應,叫做 pickled herring ,是一種從中世紀就存在的古老吃法.用鹽,糖,胡椒,洋蔥,芥末,月桂葉.....等香料醃漬的生魚,最適合搭配黑麥麵包,酸奶和脆餅,可是我始終提不起勇氣嘗試,現在想起來實在有點可惜.

Slussen 地鐵站附近的小攤
實惠位美的炸鯡魚排
小攤位於斯德歌爾摩市立美術館廣場邊上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