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縮影 ( 三 ) / Norway In A Nutshell / Myrdal - Oslo

Flam Railway 的終點站是標高 867 公尺的 Myrdal ,高山鐵道到此告一段落.在這裡稍作停留之後,就要換乘丹麥國鐵的幹線 - 卑爾根線前往首都奧斯陸,這也是我們北歐之旅的第三站.

這趟五個小時的長途火車我本來打算睡上一覺補眠.因為從早上八點開始,就馬不停蹄地換乘各種交通工具,欣賞沿途美景,從卑爾根出發不過夜的挪威縮影,行程真是十分緊湊.

可是沒想到五個小時的車程我幾乎沒有闔過眼,捨不得小寐,因為這一趟火車旅程讓我大開眼界,我很清楚地發現,隨著爬行高度增減,林相地理及生活方式明顯地隨之改變,對於來自亞熱帶的我來說,北歐寒帶的生活實景,實在難得一見,大大滿足了我的好奇心.

在 Myrdal 換另一條 Bergen Railway
兩條鐵路交會
 一望無際
 房舍只露出煙囪
Finse 站海拔 1222 公尺
古老的旅館

火車先從海拔 867 公尺的 Myrdal 開始爬升,一直到全線標高最高 1222 公尺的車站 - Finse .這座沒有公路系統,進出完全依賴鐵路的湖畔城市,夏季是自行車騎士們的熱門停靠站,冬季則是滑雪勝地,特別是 cross country 和 sailing sking 兩種.

就在 Finse 火車站旁的古老旅館 - 1222,是挪威犯罪小說作者 Anne Holt 的暢銷書 - 1222 故事的發生場景,我隔著車窗玻璃看著如此冰封的小鎮,一座遺世獨立的古老旅館,有種鬼魅幻境的氣氛,好像什麼恐怖的事情都可能發生,而且永遠不會被人發現.

Finse 的獨特氣候和生態地形,讓大導演喬治魯卡斯看上,來這裡拍攝星際大戰六部曲的絕地大反攻.紅十字會,極地探險,高山生態等學術單位,也都在 Finse 設立研究和訓練中心.

稀稀落落的人家
雪地摩托車是主要的交通工具
居民以從事農業為主
生活想必非常艱難
小巧的餐車

火車在中間一節車廂設有小巧的餐車,除了咖啡糕點,還提供熱食,只是都是些微波加熱的食品,價錢也貴得驚人,我們拿出事先準備的水果充飢.由於不是旅遊旺季,遊客不多,五個小時只來查過兩次票,停靠的各站都只有極少的旅客上下車,而且多半是扛著雪具,不知是要來滑雪 ? 還是根本就是當地人的一種交通工具 ?

從 Finse 開始,火車一路向下行駛,海拔愈來愈低,從一開始的人煙罕見,草木不生,好不容易看到的房舍都被白雪覆蓋,只露出一截煙囪.偶有雪上摩托車穿梭而過.漸漸地積雪退去,屋舍露出窗戶來,海拔再低一點,美麗的河川綠樹和社區道路出現,這時天也漸漸黑了,當我看到萬家燈火時,就知道離首都奧斯陸應該不遠了 !

海拔愈低湖水都退冰了
快靠近奧斯陸了 !
奧斯陸中央車站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