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車一日ㄟ轉來 / 新港板頭厝 / 交趾剪黏藝術村


先民來台時處處可見梅花鹿
馬賽克拼貼
恩愛的公婆
最早的五分仔車是由牛隻拉行的
糖鐵板頭厝車站
交趾陶燒製而成的觀光地圖

常聽老媽回憶起少女時代搭乘五分仔車的有趣經驗,這款台糖用來載運甘蔗和砂糖的窄軌小火車,最早的時候曾經用牛隻來馱的,這不禁讓我想起 " 讓子彈飛 " 電影裡面用快馬拉的火車車廂.後來五分仔車也兼營起客運,是鄉間民眾進城的重要交通工具.

板頭厝車站是糖鐵嘉北線進入新港的第一站,也是村民上學出外的重要驛站,每逢春節到媽祖誕辰這段去北港朝天宮進香的高峰期,幾乎班班客滿.小巧的火車站,見證了五分仔車的風光一時和台灣糖業的黃金歲月,後來隨著公路發達和糖業式微,五分仔車就走入歷史.

板頭村的村民除了盼望五分仔車有一天能夠重新進站,他們將在地的交趾陶技藝發揚光大,把村子裝點成一個藝術村,沿著舊鐵道大約五公里的沿線,有馬賽克拼貼的椅子,牛隻,交趾陶燒製成一幅幅逗趣的壁飾,造型可愛,色彩繽紛,令人開心.社區導覽圖當然也是採用這種源於唐三彩,低溫 " 南燙 = 淋湯 " 的手法所完成的.

這樣介紹自己也很有創意!
戶外空間
舊文物再利用

出將入相

枕木牆上的一張廣告 " 板頭阿兄 " 吸引我們想去看看,到底 " 青年返鄉一號店 " 裡有什麼好吃的在地美食 ? 也正好歇歇腳,躲一躲曬得人都發暈的豔陽.來杯古早味的冬瓜茶和綠豆粉圓,雖不解渴,但還真可口 !

店裡堆滿了雜物,從放映機到舊農具和老家具,什麼東西都有,有些小角落佈置地還算是別具巧思.隔壁桌點了古早味的豬油拌飯,看他們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,沒想到物資缺乏時代的簡單米飯,現在這麼夯 !

坂陶窯
童年記趣
低溫釉上彩色澤豔麗
最長的運蔗鐵橋 - 復興鐵橋
笨港曾經風光一時
花仙子

沿著鐵道來到北港溪畔,眼前是封閉的復興鐵橋,這可是全台最長的一條運蔗鐵橋.嘉南大圳堤防上有三件很壯觀的剪黏大壁畫,我最喜歡中間這幅開花的苦楝樹,不知道板頭村民為什麼會選擇漢人不太喜歡的 " 苦苓 " 為題材 ?

苦楝這種名中帶苦,從樹皮,木材到果實都有苦味,過年的時候葉子掉光光,被朱元璋詛咒 " 死過年 " 的不祥之樹,卻在剪黏的浮雕式手法下,呈現出春花盛開的繽紛燦爛.

枕木上的一件交趾陶創作,寫著 " 天下第一庄 " 幾個字 ,這說明梅花鹿是板頭村的祖先最初登陸上岸所留下的第一印象.乾隆年間發生的林爽文抗清事件,板頭村七莊的居民,曾經起而響應.

也許有一天,五分仔車或許會真的如八翁線一樣,再度駛進板頭厝車站.擁有製陶歷史的聚落,如今在社區居民的用心營造之下,結合在地產業,成為台灣極具特色的小村莊,它張開雙臂,歡迎大家來七桃 !

歡迎大家來玩!
嘉南大圳上的剪黏
原住民稱為報春花的苦楝樹
芙蓉?
橋墩下的牽牛花
比臉還大的結頭菜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