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遇見綠洲 / 去將軍官舍喝下午茶


參天的樟樹
孫立人將軍行館
和洋折衷的建築式樣
歷任陸軍官校校長官邸
現在是對外開放的將軍之屋
這麼高的玉蘭花 !

原來屏東和空軍的關係竟是如此地密切 ! 屏東機場是全台灣的第一座機場, 1920 年代,日本陸軍第八聯隊從福岡的太刀洗基地遷調屏東六塊厝基地,這個聯隊曾經參與空中偵查和轟炸霧社事件中的荷歌社一帶,還空投過 " 早投降者不殺 " 的勸降標語,日治時期的屏東飛行場,經常安排島內學生參訪飛行表演,以達到認識西方科技和激起島民航空報國的熱情.

佔地千坪,和洋折衷樣式的樓房,用料講究,比例合宜,庭院裡綠樹成蔭,是日本第三飛行團團長的官舍,日本陸軍招待所.國軍接收以後,這裡曾經是孫立人將軍擔任陸軍訓練司令時的行館,但是在蔣中正屏東機場閱兵之後,隨即兵諫謠言四起,孫立人於 1955 年遭到軟禁,長達三十三年,渡過悲劇性的餘生.行館一度是空軍招待所,現在是族群音樂館.

門口有一棵好高好壯白玉蘭樹的將軍之屋,曾經是歷任陸軍官校校長的官邸.其實和中山路垂直的青島街,康定街,成功路,勝利路這一片地區,仍保留不少空軍眷村.屏東空軍機地鼎盛的時代,除了是中華民國空軍唯一編制有兩個大隊的 439 聯隊,或是叫做第六聯隊的基地之外,因為運輸機配置的空勤人員特別多,所以需要的眷村也就跟著多了!

遇見綠州 cafe
日式拉門
餐廳一角
後院裡的發呆亭
戶外用餐區

我和建身俱樂部的一群朋友忙裡偷閒,來到由空軍官舍改建的 cafe - 遇見綠洲,享用下午茶,這棟日式建築有前庭後院,屋況極好,可見得當初所使用的建材真的是杉木,檜木,柳安木等上等貨.如果改建拆除實在太可惜,還好縣政府已經決定將崇仁和勝利新村,大約七十餘棟眷舍規劃成眷村文化園區,所以咖啡館一家接著一家開了起來.

靜謐的午後,一時間只剩下我們這一桌,有人是土生土長的老屏東,有人和另一半因為喜歡南國的豔陽和椰林才決定在國境之南落腳,也有先生正是開運輸機的飛官太太,大家因為運動而結緣,儘量保持一個月聚餐一次,吐吐苦水,罵罵老公小孩,分享生活裡的雞毛蒜皮餅乾屑屑,轉眼之間,這樣的聚會也持續好幾年了 !

我們點的飲料,三明治和生菜沙拉等輕食,味道還可以,我喜歡用聖女蕃茄和蜂蜜打成的冰沙,顏色很美. 290 元一份的水果聖代鬆餅,看起來很熱鬧 ! 鬆餅麵糊裡加了核桃,所以吃起來口感紮實,特別香脆 ! 幾個人分著吃,份量剛剛好.後院裡的防空洞此時此刻看起來竟然是懷舊復古的,如果不躲飛機,躲地震的話,應該也很有安全感吧 !?

防空洞
BLT 三明治
蔬果沙拉
加點蔬菜更好
熱鬧的鬆餅
聖女蕃茄冰沙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