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好男人 / 竹東市場 / 佛跳牆趴

 竹東市場附近的天主堂
 好吃好逛的傳統市場
 大閹雞
 紅糟鴨
 大蔥餅

我和最小的弟弟相差八歲,我一直把它當成小孩子看待.八歲其實是兩個不同的世代,想當初他因為不願意接受科技大廠的主管職位,寧願當一名工程師而跳巢,家人都感到困惑不解 ? 從念書到工作,他都在苗栗新竹一帶,幾年前,果然娶了同行的客家姑娘.

有了雙胞胎之後的小弟,他恬淡不求的個性更是表露無遺,十足新好男人.只要有假,一定帶著全家出遊,上山下海,可說是全省走透透.我也曾跟著他們一家四口玩過兩次,雙胞胎很會暈車,但他從不嫌麻煩,總是大包小包,沒聽他叫過苦.

這位仁兄除了會做手工肥皂,手工餅乾,連鳳梨酥和蛋黃酥也難不倒他.春天醃梅子,醃泡菜,夏天做情人果,釀水果醋,水果酵素,自製辣油,炒辣椒小魚乾,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行.我從來不知道靦腆內向的小弟,還得過公司保齡球和卡拉 OK 比賽的冠軍.

 三色蛋
 梅子泡菜
 芹菜蝦仁
 樹子過貓
 薑絲大腸

去年過農曆新年,他自誇一甕佛跳牆如何讓他的岳母大為讚賞,所以我們就慫恿他一定要再燉一甕,辦個聚會.據說光是採買備料和食材的個別處理,就忙了三天.當天上午,佛跳牆在電鍋裡蒸著,我們就一起去竹東市場買紅糟鴨,這個以客家美食著稱的傳統市場,真是好逛 !

自製的梅子泡菜和三色蛋開場,弟妹的芹菜蝦仁和樹子過貓火侯正好.薑絲大腸味道不錯,可惜口感綿韌,有點小失敗.竹東市場的冰鎮紅糟鴨一如往常地美味,淡淡的酒糟香氣撲鼻.主角終於登場,底層的芋頭排骨酥軟綿,豬腳酥爛,小鮑魚彈牙,蹄筋海參魚皮的膠原蛋白讓嘴唇都黏在一起,這甕佛跳牆真是大成功,不是蓋的 !

飯後甜點是網路上的人氣義大利手工冰淇淋 - Baxter ,剛好實體店面就在竹東小弟家附近,季節限定的西瓜和桑葚口味特別有台灣味,我還喜歡清爽解膩的檸檬 sorbet .用十種以上新鮮水果,蜂蜜,砂糖製做的天然酵素,艷紅的顏色來自甜菜根,微酸微甜,好喝 !

我帶著小弟親手做的酵素和辣油回家,還有甚麼禮物比這個更為真誠貼心呢 ? 轉眼之間他不再是我心中的男孩,他是愛家,愛妻,愛孩子的新好男人,他很清楚自己想過甚麼樣的生活,我對他當初的決定,忽然有種豁然開朗的理解.

下次我要自己買材料,請他幫我釀一缸酵素,聽說喝了會青春美麗.

 冰涼的紅糟鴨
 家傳佛跳牆
 義大利手工冰淇淋
自製酵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