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子彈 ? 還是醃小黃瓜 ? / The Gherkin / Lloyd's Building

palace on pillars
英國最貴的辦公大樓
Angus Fairhurst 的作品

要看這條醃黃瓜的最佳地點,可以搭地鐵大都會線在 Algate 站下車,再步行到 Leadenhall Street 上. Algate 是舊倫敦城牆的最西邊,詩人喬叟曾住在這一帶.一件受到他的兩首詩 : The House of Fame 和 The Parliament of Fowls 所啟發而創作的木製藝術品 - Palace of Pillars , 矗立在街心,它標示著這個城市的最西陲,更是 2012 年通往倫敦奧運主場館 Stratford 的主要大街.

被倫敦人暱稱為醃黃瓜 - The Gherkin 的辦公大樓,又叫做 30 St. Mary Axe ,或是瑞士再保公司大樓 .雖然造形特異.但它卻是一蓋好就廣受喜愛.成為倫敦的新地標.讓 Norman Foster 獲獎無數.叫好又叫座.也是全英國售價最高的大樓.曾出現在很多電影的場景裡.應該是倫敦現代建築當中知名度最高的.

英國的新地標之一
Julian Opie 的作品

近距離看 The Gherkin 有種驚豔感,覺得它好美,好精緻,像顆寶石或是彩蛋.旁邊古老的教堂倒影在它的身上,虛實相間,和附近 Richard Rogers 的名作  Lloyd's Building ,形成很強烈的對比,這座被形容是 The Inside-Out Building ,管線外露,誇張醜怪,我起初還以為是間廢棄的煉油工廠,類似的風格,還是 Rogers 的巴黎龐畢度中心看起來比較順眼.

The Gherkin 原址是遭受到愛爾蘭共和軍炸彈攻擊的歷史性建築 - Baltic Exchange ,這是一家著名的船隻交易和貨運中心,當初因為受損嚴重,完全無法修復,才有舊地重建的計畫,所以我一直以為 The Gherkin 是反諷和哀悼恐怖攻擊而以一顆子彈的造型呈現,不知道這是一種巧合 ? 還是 Norman Foster 也有如此的想法呢 ?

冷清的傍晚時分,上班族都回家了 ! 只剩下零星的遊客前來朝聖,一口氣欣賞風格迥異,卻都是英國最具國際知名度的大師 Norman Foster 和 Richards Rogers 的作品,無論自己比較喜歡誰,都是一件超級過癮的事.

 從 St. Andrew Undershaft  看 the  "gherkin"
Lloyd's Building
Richard Roger 的代表作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