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浪嶼的海鮮也可以這樣吃 / 海鮮加工


龍頭路附近的市場

海鮮種類不多

花蟹很生猛

提著自己的海鮮去福州路小吃店

餐廳就在民宅裡面

鼓浪嶼上大小海鮮餐廳林立,每一家都盡其所能展示自家的海鮮有多麼生猛 ! 一位在馬拉桑買楊桃汁而相識的台灣同鄉,推薦福州路一帶有很多代客 " 加工 " 海鮮的小吃店,水煮白灼一道菜收費五塊錢,工續繁複一點的,如清蒸或薑蔥則要十塊錢,自己買的海鮮品質比較有保證,價錢也便宜.其實路邊就有不少叫賣海鮮的小販,但是種類和數量都不算多,我們往前走一點,來到鼓浪嶼市場.

鼓浪嶼最大的農貿市場也就是台灣的傳統市場,就在最熱鬧的龍頭路上,一走進去就看到許多賣海鮮的攤位,貨色比路邊的要漂亮許多,有當令的花蟹,冬蟹,還有活跳跳的大明蝦,俗稱富貴蝦的蝦姑,還有海瓜子一類的螺貝,最讓人覺得物超所值的是九孔,一個才兩塊錢人民幣.買完之後,和海鮮小販合作的店家就會過來,提著剛才買好的海鮮,領著我們去附近自己開設的小吃店.


薑蔥花蟹

蒜茸蒸大蝦

這類小吃店通常都是家庭式經營,沒什麼裝潢,座位也不多,只懂得一些簡單的料理手法,炒個青菜麵飯而已,其實只要海鮮夠生猛,清蒸白灼就好了 ! 只是要注意火侯,不要煮過頭.薑蔥花蟹鹹淡剛好,可惜兩隻蟹一肥一瘦.蒜茸蒸明蝦真是過癮,活的明蝦在台灣很少見,大多是急凍的,一口咬下去,多汁鮮甜.豆鼓蒸九孔,口感彈牙,滿滿一盤才二十來塊,真是物超所值 !

福州路一帶有不少這類海鮮加工小吃店,因為大多是夫妻檔,看得到他們當場料理的狀況,不用擔心海鮮會被調包.有的店家就在路邊擺起桌椅來,我看到一桌十來人全是年輕學生,吃的多半是價錢便宜,個頭小一點的蝦蟹和海瓜子,再加上炒麵炒飯,也是滿滿一大桌,很澎湃 ! 大伙兒一樣吃得很開心.我喜歡這種庶民的海鮮吃法,價錢便宜又充滿樂趣.


清蒸九孔

少見的牛角蛤有點瘦 !

椒鹽蝦姑

清炒芥菜

不太好喝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