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浪嶼的林語堂故居怎麼這樣殘破?


不敢相信這就是林語堂故居

寧靜的小巷

精緻的大門

有點南洋風情

我的最愛 - 紅磚洋樓

有變化的牆

隨便種種也別有風味

中西合壁的海天堂構

因為停留在鼓浪嶼的時間並不多,所以凡是需要購票入內的名宅我們都沒有進去參觀.拿著地圖四處閒逛,只想感受這個曾經是公共租界的美麗島嶼.起個大早,趕在旅行團上島之前來個晨遊鼓浪嶼.

走在安靜的巷子裡,想像高牆後面的豪宅,曾經住的是富商?還是外國領事?林語堂少年時期寄居在鼓浪嶼的叔父家,經濟拮据的他,常祈禱能不能撿到幾個銅板,好買糖果吃!

站在林語堂故居門前,我嚇了一跳!因為完全沒有整修,殘破不堪,簡直就是一間廢棄的老宅,問了好幾個小販才好不容易找到,是因為國學大師跟隨國民政府來台,不夠 " 愛國 " ,所以受到如此冷漠的對待嗎?

我也沒有找到漳州路的廖家宅院,林太乙形容這裡是母親廖翠鳳一切智慧的泉源,好遺憾 !不過我倒是看到林語堂賢伉儷當時結婚的協和禮堂,目前正在大肆整修中.

.
衣錦還鄉的表徵

黃榮遠堂

天主教堂

林語堂在這裡和廖翠鳳結婚

一名穿戴整齊,皮鞋擦得黑亮的男子,在美麗的天主教堂附近進行抗議,他把冤屈整齊地寫在罩在西裝外面的白色衣服上,滿滿的字,好像是和醫療糾紛有關,不吵不鬧的,站在行人往來的馬路當中,很有禮貌地請大家看看他的訴求.

我怕公安躲在暗處監看,所以也不敢太靠近,只好拍張照片存證.這個人看起來有點可憐又可悲,這算是那一門子的抗議,誰會理他呢?!大陸也有好事的媒體敢報導嗎?


斯文的抗議者

原日本領事館

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

日本領事館也是保留原貌完全沒有整修,看起來格外陰森,地下室是監獄苦牢,似乎可以聽到夜半遭到刑求人犯的哀嚎聲.其實早在清朝簽訂南京條約,把廈門闢為通商口岸時,各國領事就在鼓浪嶼設立工部局和審公廨,說穿了就是行政和司法大權都落到老外的手中.

外國商人坐在轎子上威風凜凜,可以隨便踢踹轎夫,或是拿棍子追打路邊的小孩.雖然有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,但也就是因為這個特殊的年代,才造就鼓浪嶼如此與眾不同的氣質,令人流連忘返.


大夫第

四落大厝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