倉敷散策(三) - Cafe Mugi ,丹下健三之倉敷市美術館


一樓是天然酵母麵包坊
二樓是咖啡館
老闆的精心傑作
特製三明治
蜂蜜土司
紅豆麵包

騎著腳踏車到處閒逛,午餐時間發現 Cafe Mugi 實在是一個美麗的意外,就算沒吃到倉敷鄉土料理 - 醋醃借飯魚,也不會覺得遺憾.看不出來到底是全新?還是整修過的店舖?外部仍然是倉敷窗,灰瓦,海鼠壁的傳統式樣.一樓是標榜以天然酵母烘焙的麵包坊,二樓則是咖啡館.

脫了鞋登上二樓,狹長形的空間有點像台灣的透天厝,讓人眼睛為之一亮,店主一定是位執著的人,從原木地板,土牆樑柱到桌椅壁飾,都是精工打造,散發出一股樸素的氣質,卻很有質感.餐具一律是純白的骨瓷,除了三明治,飲料之外,也可以從樓下的麵包坊買東西上來吃.

上等義大利煙燻臘腸三明治,簡單卻美味,有嚼勁的麵包證明用天然酵母烘焙出來的就是特別好吃!焦香的蜂蜜土司和香草冰淇淋簡直是絕配,就連紅豆麵包也愈嚼愈香,再來一杯香醇咖啡,好幸福!也沉澱一下整個上午的所見所聞.臨走前忘了問有點文人氣息的老闆, Mugi 是不是指德島東海岸的小鎮 - 牟崎?

倉敷市美術館
現代感的雕塑
美術館正面
丹下健三使用現代化的日本建築語言

騎著腳踏車離開美觀地區,我們來到中央通大道另一邊的倉敷市美術館.這是日本建築大師丹下健三八零年代的作品.看得出他想利用現代混凝土的技法,表達出美觀地區傳統建築的語彙,好比白壁,倉敷窗,細格子門.美術館背面的一件雙人雕像,表情和造型都令人印象深刻.

除了美術館之外,旁邊還有圖書館和自然史博物館,這三棟建築物圍成一個 ㄇ 字形,中間是廣場,很可惜這個廣場現在變成了停車場,車輛進進出出的,看起來有點雜亂,使得丹下的設計本意遜色不少.

丹下一直認為日本的建築傳統均為私空間,所以他如果有機會設計公共建築,總是企圖留下有如西方 " 廣場 " 的空間給民眾使用,不知道這處變成停車場的廣場是大師一廂情願的設計?還是使用單位有不得已的苦衷?

暮色中將腳踏車騎回倉敷車站,辦理還車手續的歐吉桑連看也沒看,就叫我們把車放下來就好,真是採榮譽制,不用押金和證件, 500 日圓騎了一整天.

倉敷車站的北面有半圈用人行路橋圍起來的西洋式鐘樓廣場,再往下走就是模仿哥本哈根吉波利公園的主題樂園,和今天暢遊了一整天的美觀地區,真是有一種很跳 tone 的感覺!

美術館側面
開放的公共空間
倉敷驛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