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島印象 - 宮浦港一帶


從高松搭渡輪過來
直島碼頭的燈塔
人可以鑽進草間彌生的南瓜裡
drop chair by sanna
和大海好搭的雕塑作品
候船大廳

從高松港搭乘人車均可登船的渡輪,五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直島的宮浦港.因為每天來往的船班只有五班,所以要抓緊時間.渡輪靠窗的座位很寬敞,可欣賞窗外的瀨戶內海,也可以走出去甲板上吹吹冷冽的海風.

荒涼的直島就在眼前,當渡輪緩緩地駛進防波堤裡,碼頭上草間彌生的紅色黑點大南瓜愈來愈大,有點像隻大瓢蟲,再靠近一點,才發現原來南瓜是中空的,爬進爬出的遊客,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藝術品的一部份.

被稱為海之驛的宮浦港碼頭,是妹島和世和西澤立衛 2006 年的作品.輕薄的大屋頂,用細圓的支柱撐著,顯得單薄纖細,這是不是就叫做無機質感?對環境的衝擊較小,好像隨時可以拆掉的組合屋.一旁空地上圍成圓形的銀色金屬三腳椅子,好似從地上冒出來的菇類,或是外太空降落的不速之客?

完全沒有隔間的海之驛,所有的活動和作業一覽無遺.四面都是落地玻璃,一眼可以望穿,視線無限延伸至海邊.沒有曲線,只有直線,沒有色彩,只有白色,連停放腳踏車的駐輪場,也只是一個清水混凝土的方盒子,在港邊寒風中,顯得好孤單!

我們在海之驛裡面買好回程的船票,寄放行李,順便吃點東西.先在機器購好票,再交給櫃台人員取餐,自己找位置坐下,在有限的空間所準備的豬排三明治,咖哩飯,已經不算太難吃了.柚子口味,直島限定的馬可龍搭配熱咖啡倒是還不錯!

停放腳踏車的地方
炸豬排三明治
咖哩飯
柚子馬可龍
碼頭附近的湯屋
讓人很緊張的房子

家計畫 - Art House Project ,是裝置藝術家進駐直島傳統民居或是神社的一項改造計劃,就在碼頭後方的一處公共浴室 - 直島錢湯,經過改造,完全以廢料佈置,乍看之下以為是一間垃圾屋,仔細再看,其實還蠻有趣味的,你可以想得到的材料,都可以在這間湯屋的外部找到.

路口轉角的這間樸素小神社,沒什麼特別,但是走進去發現一座青銅半身雕像,背面銘刻著主人翁宮本親平對直島發展的功蹟,可是正面有一棵幾乎和銅像一樣高的茶花把銅像完全遮住,我從側面才看到宮本先生的模樣,這一定是刻意摘種的,究竟是什麼原因要這麼做,實在讓人費解?

素樸的神社
對直島有貢獻的宮本親平

為什麼用茶花遮住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