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Love Dim Sum - 溫哥華的港式飲茶


煎腸粉
牛肉腸粉
牛筋腩腸粉煲
叉燒酥
潮州粉果
裹蒸粽

溫哥華的港式飲茶真是超級無敵好味道 ! 隨便找一家粵菜餐廳,幾乎午間都提供飲茶,質量很不錯,差別只在於餐廳的豪華程度.有大嬸手推小蒸籠懷舊風的,也有單點走精緻路線的,但是飲茶不就是要鬧哄哄的才有氣氛 ?! 一壺普洱,幾碟點心,朋友家人高聲談笑,邊吃邊聊,以前是兩夫妻各看報紙,各吃各的,互不交談,現在則是我玩愛瘋,他看 ipad , 與時俱進.

飲茶的點心款式真是繁多,各有偏愛,我最喜歡腸粉,除了略帶陳皮味道的牛肉腸粉外,我也喜歡樸素的煎腸粉,將腸粉煎香之後,淋點醬油,再加入大把爽脆的銀芽,灑上白芝麻,就是一份香噴噴的鼓油煎腸粉了 ! 我這次還吃到豪華的牛雜腸粉煲,腸粉墊在煲底,上頭淋上已經用柱侯醬燒得非常入味的牛筋,牛腩,牛肚,端上桌來還吱吱作響.

潮州粉果和蝦餃一樣,外皮都是用透明的澄麵所製作而成,只是內餡將鮮蝦換成切碎的花生,韮菜,豬肉末和蝦米,吃的時候一定要沾辣椒油才最對味,是一道保存農村風味的點心.白雲鳳爪是比較不常見的清淡冷盤,雞爪要用白滷水浸泡十個小時以上才會入味,沾點白醋和新鮮紅辣椒的沾料,很開胃,吃的是鳳爪的 Q 彈口感,和小籠裡先炸後炆,香味濃郁,紅通通的醬汁蒸鳳爪很不一樣 .

體形碩大的荷葉糯米雞一定要人多的時候才能點來吃,朋友說,小時候香港街頭常有小販肩挑,沿街叫賣這款夜市點心,古早味的糯米雞內餡還包含一截雞中翼,所以特別香滑.裹蒸粽是肇慶的特產,道地的裹蒸粽除了糯米,綠豆仁之外,還有燒雞,燒鴨,叉燒,很澎湃的 ! 是端午春節的必備禮品,我特別喜歡沾點白糖和生抽,又甜又鹹,別具風味.這款和端硯齊名的點心,歷史悠久,甚至可以追溯到秦代的軍隊隨身攜帶這樣方便食用的糧食.

半透明的桂花凍算是一款創意甜點,除了看起來美,吃起來更是滿口桂花香,還有枸杞和酒釀桂圓的微甜口感,十分解膩.蛋散可說是沙其馬的變身,剛炸好的蛋散淋上麥芽糖和些許椰子粉,香甜可口.可是香港朋友說,這 " 蛋散 " 二字在廣東話裡可是用來形容一個不學無術的沒用之人,沒想到飲茶還能知典故,長見識,這也是我特愛和朋友一起吃 Dim Sum 的另一個原因.

荷葉糯米雞
白雲鳳爪
釀豆腐
叉燒包
黃金流沙包
桂花凍
蛋散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