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a & Ben's Kitchen


大廚出馬!

雖然孔老夫子說君子遠庖廚,但是世界上大多數的名廚卻多半是男性.我們的好友 Uncle Ben 因為食而精則圍上圍群,親自下廚招待我和小芃 , Ada 下班以後也換裝來當幫手,每一道菜都是誠摯的友情.

這些天來,看他們賢伉儷準備頓頓晚飯,不得不佩服香港人對吃真的很講究,因為 Ben 的血糖稍高,所以近來都以南瓜代替米飯,菜餚也愈趨清淡,但也因此更能吃出食材的原味,我用照片紀錄他們所準備的道道佳餚.

香煎牛排
中西合壁

挑選市場裡最好的牛里肌,先煎後烤,小心控制火侯.配菜就隨著季節挑選最當令的蔬果,輕煎義大利節瓜,新鮮蘑菇和彩椒同炒,就做成這道家常牛排大餐.

材料準備妥當
改良式雞火煨麵

用上等火雞肉做成的培根當成中式火腿使用,放山雞胸肉切成細絲稍加抓馬炒至變色備用,奶油白菜也切成條狀,溫哥華當地德豐麵廠製所作的陽春麵煮熟後瀝乾水份,起油鍋爆香蒜末和培根,下雞絲,加高湯煮滾以後放進麵條青菜,小火煨煮,直到麵條吸飽湯汁,就成了這碗美味的雞火煨麵.

生炒苦瓜牛肉
清蒸桂花魚

綠色的山苦瓜雖苦,但有回甘的特殊滋味,切成厚片,不過水,和抓馬快炒過的牛肉同炒,加點水燜一下,要能保持苦瓜的脆度才算是成功.來自澳洲的桂花魚,算是生猛游水魚的新貴,我還是第一次吃,肉質有點類似台灣鱸魚的口感.以前常見的石斑魚據說都被華人吃光了!一般超市已很難見,要不然就是貴得離譜,不吃也罷!

日本種南瓜
以蒸南瓜取代米飯
牛肉煲飯
蠔油芥蘭油菜
烏雞花旗蔘燉湯

我最喜歡肥厚的芥蘭菜和油菜心,無論是來自加州或是本地 BC 省的,只要白灼再沾點蠔油就好吃極了 !  Ada 教我水裡一定要加點油,白灼芥蘭要下糖,油菜心則加鹽,這可是家傳的秘訣.

牛肉煲仔飯是將生米用瓦煲燜煮,所以火侯的掌握最重要.飯上面可以隨意加進滑雞,臘味,或是牛肉片.餐館因為大火小煲仔,所以會留下鍋粑,將吃剩下來的鍋粑沖進高湯,下點芫荽,又成了另一道好滋味.隔水蒸燉西洋蔘,干貝,烏骨雞,湯清滋補,喝起來有種幸福感.

大量西洋菜
南北杏+臘鴨腎
老火湯

老火煲湯最能展現香港人食不厭精的精神,這道西洋菜老火湯是我最最懷念的,也是自小女兒口中所說的 " 老虎湯 " .

大量的西洋菜是主角,還要加進不油膩的西施骨,也就是豬的肩胛骨,臘鴨腎 ( 鴨胗 ) ,蜜棗,南北杏,陳皮,用明火煮上幾個小時,等所有的食材融合,才能成就這碗好喝的老火靓湯.謝謝 Ada 和 Ben !

臘味芥蘭心
細鱗龍利魚
肉質滑嫩
大肉蟹
潮州凍蟹
西洋菜魚丸
沙茶牛肉粉絲煲

長相實在醜怪的游水龍利魚,不但要挑選細鱗的品種,更要重達兩磅以上的才夠好吃,和比目魚同屬一個家族的龍利魚,用薑蔥清蒸以後肉質異常滑嫩,魚湯拌飯更是精采.

大肉蟹煮熟後放涼,再擱進冰箱,就成了潮州名菜 - 凍蟹.鯪魚漿加點蝦米,陳皮,就成了自製魚丸,西洋菜在這裡要吃它的爽脆清香.沙茶牛肉粉絲煲用的可是來自台灣的牛頭牌沙茶醬,我與有榮焉 !

華式 220 度才熟
表皮金黃的火雞

耶誕節當天, Ada 的弟弟一家五口遠從亞伯達省的卡加利一路開車南下,除了探望就讀於 UBC 的女兒之外,也和 Ada 一家人過節,我正巧沾光,得以享受一頓大餐.從上午的採買開始,兩夫妻忙了一整天.

金黃油亮的火雞果然不負眾望,大功告成,搭配南瓜湯,大蒜麵包,紅酒醋沙拉,最後以溫熱的蘋果派加冰淇淋畫下句點,圓滿結束這頓賓主盡歡的聖誕大餐.

大蒜麵包
紅酒醋沙拉
蘋果派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