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太辣的湖南菜 - 1010 天母新光三越店

挑高空間
視野開闊
有變化的空間

今年的除夕團圓夜,婆婆一共招呼六個家庭,大大小小 22 個人吃年夜飯,雖然有外傭幫忙,但是八十歲的老太太,仍不忘先去洗個頭,再回來張羅,冷菜熱湯,自有順序,看在做媳婦這一輩的我,只有自嘆不如,望塵莫及了!酒酣耳熱之際,不知是誰提到有關這頓年夜飯傳承的問題,一時之間,飯桌上一陣靜默,唉!!!!因為除了能幹的婆婆,還有誰能招呼這麼多人呢?!

大年初一中午,我和自己的家人團聚.弟弟選在天母新光三越的湘菜館 - 1010 ,挑高屋頂,落地玻璃,視野開闊,甚至可以看到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,比起市區裡的分店,的確氣派舒服很多.室內裝潢雅緻,除了大圓桌和小方桌,還有半圓形的卡座,變化很多,以滿足不同形式的餐敘.

清炒蘆筍 + 缽飯
棒棒蝦
茶樹菇腐乳雞絲
霸王魚頭
串燒蝦
神仙孜然肋排骨

有人說 : 四川人不怕辣,湖南人辣不怕.可見得湖南菜是很辣的,但是 1010 經過改良過的湘菜,顯得溫合許多,弟弟和弟妹只能吃微辣,還有千雲和 Yaoyao 兩小,所以點菜的時候都有考慮到,像棒棒蝦,蛤蜊蒸蛋,菠菜魚丸湯,是完全不辣的.茶樹菇腐乳雞絲和清炒蘆筍則是稍辣.

老媽最喜歡這裡的霸王魚頭,這款湘菜代表,先將魚頭蒸煮酥爛,但仍保持魚頭形狀的完好,再淋上用微酸清香的泡椒所調製的醬汁,和鮮嫩的魚肉魚腦真是絕配.孜然肋排先將醃漬過的排骨炸過,再回鍋和以孜然為主的香料拌炒,很夠味,但也有人很怕孜然這種 " 番仔味 " .臭豆腐肥腸阿干鍋豔紅的燈籠椒看起來很嚇人,其實來自花椒的麻才是真的厲害.

幾款凍飲甜品都還不錯,正好中和一下方才口味較重的菜餚.每次有好吃的,我總想起遠在蒙特婁求學的女兒,開朗獨立的她倒是沒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鄉愁.和三位同租一層公寓的室友都好吃也愛煮,幾個小妮子還將煮過的菜餚甜點寫成 網誌 ( THE DINNER TAKES IT ALL) , 與人分享,看起來很有一回事的樣子.在 " 吃 " 這方面,我想我真的是不用擔心了!

臭豆腐肥腸阿干鍋
上湯蛤蜊蒸蛋
菠菜魚丸湯
荔枝凍飲
黑芝麻西米露

桂圓栗子沙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