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地可中國城


位於舊城附近的中國城

幾乎每個中國城都不忘中山先生

華人社區文化中心

在這裡可以閱讀一些台灣的書報雜誌

華人天主堂

老人公寓

中國風的假日酒店

連吃幾天西餐,我和老媽懷念起醬油米飯來,中國胃開始拒絕奶油麵包,所以中國城是今天的目的地.地鐵橘線 Place d'Armes 下車,樓閣屋頂中國風的假日酒店映入眼簾,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來蒙特婁,就是住在這裡,牌坊上金色的唐人街三個字,告訴我們這裡就是中國城.

蒙特婁的中國城可以追溯到 1860 年代前來找尋工作和發達機會的探險者.其實北美洲的中國城都是那個城市最早開發的區域,但是隨著都市的更新擴大,慢慢地沒落,變成老舊的社區,好比紐約,舊金山,溫哥華.蒙特婁的中國城就在舊城附近,規模並不太大,主要在 de la Gauchetiere 街一帶.

鄧麗君的歌聲不停地放送,五顏六色各種口味的珍珠奶茶很受歡迎,中山公園門口有一群不怕人的鴿子,孫中山一向是最受敬重,不受爭議的華人代表.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在這裡有一間圖書閱覽室,我這才知道,原來滿地可就是蒙特婁,不知道是不是用老華僑台山話發的音?

我們找到一家粵菜餐廳富貴樓用餐,服務員能說英法粵語,還有流利的普通話,好像有三頭六臂似的,點菜,送餐,收盤子全包了 ! 我先點了一道牛肉炒油菜心,他推荐半隻白切雞沾蔥薑醬汁,份量很大,味道也不錯,滿足了口腹之慾,這位上道的 waiter 給我們打九折,我就給他豐厚的小費,也算是投桃報李.

中秋節的月餅已經上市.老媽買了兩磅現烤現切,保證加拿大原產的粉光蔘.親切好客的南北貨商行老闆娘,操著廣東國語和我們閒聊.除了老人公寓之外,華人大多搬到環境較好的區域去住.中國城除了中國餐廳以外,越南河粉餐廳也不少,天色漸漸暗去,我和老媽逛到華人天主堂附近,遠處鄧麗君的歌聲怎麼聽起來有點悽涼.


行人步道街

到處都有貴賓樓

我和老媽在這裡吃一頓港式中國菜

牛肉炒油菜心

白切雞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