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敗者第二代的返鄉之行


族譜的編修是件大工程

五天的返鄉之行,內心可以說是五味雜陳,充滿感謝和感恩.姊夫這位老共產黨員,說起去年首次來台灣觀光旅遊,一下飛機,剛踏上台灣的土地,仍然對於兩岸的長期對峙忐忑不安,旅遊期間,對法輪功成員的如影隨行感到芒刺在背.

因為他生性樂觀開朗,中國大陸翻天覆地的改變,仍然不減他對生命和生活的熱情與好奇,在兒子送給他已經廢棄不用的水族箱裡,他用小石頭排成一個台灣地圖,因為他知道岳父跟着戰敗的國民黨來到台灣,那裡有他的骨灰,還有妻子同父異母的弟弟和妹妹.


水族箱裡的台灣地圖

我的姊姊寫信告訴我,這次返鄉朝夕相處的日子,會讓她高興一輩子,她陪著我們會見親族,旅途勞頓,我們回來台灣以後,她覺得自己像掉了魂似的,對我們姊弟有著憂憂的思念,就像對她未曾見面的父親,想要光宗耀祖離鄉背井的父親,因緣際會參加國共內戰,自己人打自己人,最後成了戰敗者,跟著國軍渡海逃到台灣,最後客死異鄉的父親.我問姊姊吃了那麼多苦,會不會埋怨父親?她只是淡淡地回答: 有什麼好埋怨的!向誰去埋怨?


家族輩份最高的長者

血濃於水

父親的出生地

毛澤東的思想曾經在老家萬歲過

父親的元配,我的大媽,原來就是王家對面山頭鄭家的女兒,二十一歲時,帶著半歲的幼女,送走自己的丈夫出外發展,動蕩的時代,沒有封侯可以覓,只是想要離開食指浩繁,封閉務農的大家族,他的心志已開,他要妻子等他回來,這期間只來過一封信,後來就音訊全無,直到八十年代和我們連絡上為止.

大媽飽經風霜的臉上,述說著她所吃過的苦,濃重的四川口音,再加上有些耳背,增加我和她溝通的困難,我只能替亡父對她說聲: 對不起,這些年辛苦妳了!


外甥女兒的房間

怎麼再回去吃大鍋飯?

我的外甥屬於新世代的中國共產黨員,他的頭腦靈活,做事謹慎細心,有機會到國內外出差,透過網際網路認識全世界,他不會說中國的一黨專政是絕對的好,但是比起台灣多黨政治的吵吵鬧鬧,的確是好辦事.他對兩岸的狀態了然於胸,不時揶揄自己的父親又紅又專.

他有很強的家庭觀念,和父母的感情非常緊密,小時候父母都外出工作,由外婆一手帶大,現在他的女兒也是由我的姊姊和姊夫照顧,四代同堂.他和父親去年來台觀光,直接就找到圓通寺外公的靈前祭拜,替母親和外婆了卻多年的心願.

在姊姊一家的悉心安排下,我和弟弟分別在重慶,武隆,涪陵,和親族們見面,敘家常.中央電視台第四頻道 " 海峽兩岸 " 這個節目,是大陸同胞獲得台灣訊息的首要管道,有好多親戚對台灣的政治人物和電視名嘴如數家珍,對台灣的政情十分關切,尤其是對阿扁夫婦一審被判無期徒刑的消息特別感興趣.

對海峽對岸的同胞而言,公開地指名道姓,批評政府和官員,民主選舉,政黨輪替,這些都還是不可思議的事情.有人依然認為一黨專政還是好,台灣最終一定會回到祖國的懷抱,但是我看到中國各地一心向錢看,無法回頭了!這樣子的開放,除了經濟的快速發展之外,人的天性還是會想要追求更多自由的.

我感覺武隆比我現在所居住的國境之南更為熱鬧,更有發展,至少我找不到一家三星級的飯店可以招待親友.我發現以重慶為首的西部大開發地區,並沒有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,反而因為中國政府擴大內需而受惠.

重慶一帶到處都在大興土木,開發新區,尤其是高速公路網的興建,中國政府把土地批給開發商,賺來的錢再去做基礎建設,窮鄉僻壤的土地也變得有價值了!.這種良性循環,讓武隆這樣的三線城市,也有機會擁有海路空交通網,進而發展觀光旅遊事業,增加就業機會,改善老百姓的生活.

這趟返鄉之行順利圓滿,我希望姊姊有機會也能來台灣看看,讓我盡盡地主之誼.將來我也想帶著自己的家人去遊長江三峽,大足石刻,去看張藝謀的 " 印象武隆 " .


帶回台灣的家鄉味

留言